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总结我国电子制造业能耗的因素

  一是产业结构。能耗会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而下降,通过控制重点高能耗产业的规模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能有效减少能耗。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以加工组装为主,电子材料、电子元器件、各类设备以及整机生产等产品制造是耗能的主要部分。其中,电子真空器件、电光源、印制电路板、信息化学材料和光纤光缆等细分领域耗能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产业结构有待向集成电路、液晶面板、关键元器件以及电子装备等产业链上游延伸。
  二是生产技术。在企业生产过程中,由于产量增加或生产过程的重复,单位产品或产值资源消耗会呈现有规律的变化,从而也反映出经验积累和技术进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中小企业众多,部分企业生产技术或工艺落后。目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工业炉窑有3万多台,占整个行业能耗的1/3,但其热效率多数较低,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较大。此外,电子工业炉窑等高耗能设备数量众多、能源利用率较低,也导致生产能耗升高。
  三是间接能耗。电子信息制造业既是能源消费者,也是用能产品生产者。随着用能产品增多,与之相关的能耗也大幅上涨。据数据显示,截止到2010年年底,我国居民家庭电视机保有量超过5亿台,个人计算机保有量超过1亿台,加上服务器、路由器和交换机等其他IT信息技术设备,电子产品耗电量保守估计超过1000亿千瓦时。产品使用过程中的节能问题突出,降低用能产品能耗已成为一项紧迫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