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IC设计业扮演“火车头”引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2011年2月,《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地位,即“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础”。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政策的发布与实施为我国IC设计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产业环境和更加优惠的财税扶持。
      同时, IC设计业作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中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国内企业在与国际半导体巨头的同台竞争中充分发挥贴近国内高度分散的市场、提供针对性的定制化服务,以及快速反应的服务能力等优势,使中国IC设计业在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销售额预计将达到686.81亿元,同比增长25.08%,占全球IC设计业的比重从2010年的11.85%提升至13.89%。中国IC设计业在全球产业中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居世界第三位。
      据统计,截至2011年12月,我国经过认证的IC设计企业达到383家。另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业分会的统计, 包含微电子专业研究所及整机企业的芯片设计部门在内,我国共有IC设计企业534家。在中国IC设计企业整体实力实现跨越的同时,排名第一的设计企业的预期销售额也首次超过10亿美元,达到66.69亿元,按照2010年全球设计企业的排名可以进入前15位。2011年预计销售额将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100家左右,这些企业数量占全部数量近1/5。
      在进一步分析我国IC产业结构转变的基础上,《报告》分析指出,IC设计业的重要性正与日俱增。虽然IC封装测试对IC整体产业营收的贡献仍居首位,但预期IC设计业对我国IC整体产业贡献的产值将在2011年首次超越IC制造且逐年递增,甚至在未来我国IC产业长期的发展中扮演带动整个产业向上攀升的“火车头”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