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2012年下半年面板市场可望朝85%前进

尽管受惠于中国大陆农历春节备货需求支撑,TFT-LCD液晶面板厂商的大尺寸面板出货量于2011年第四季出现好转,并且面板价格也总算止跌回稳。然而,根据市场研究机构DisplaySearch预测,基本上TFT-LCD液晶面板供给过剩的局面可能会持续到2012年上半年,在此前提下,面板价格无望大幅弹升,此将使面板厂商至少在2012年第一季仍难摆脱亏损。不过,分析师强调,2012年影响TFT-LCD液晶面板供需平衡变化的因素,首先是世界经济恢复的动向及时点,同时,中国本土面板厂商的电视面板产出良率也是关键影响因素之一。如果液晶面板价格能够顺利于2012年第二季至第三季转趋上涨,配合面板厂商(如友达光电、奇美电子等)56代线折旧摊提完毕,届时面板厂商的营利状况就有机会好转。

  根据DisplaySearch调查,面板厂商的平均产能利用率在2011年第二季之后、就一直徘徊在70%水位附近,预估2012年第二季可能会提升到80%水位,2012年下半年可望朝85%前进。

  整体来说,面板厂商2012年上半年的获利表现,可能仍难使外界抱持太多期待。而在面板厂商获利未改善情况下,资本支出仍将谨慎,这可能将使面板业的新一波投资进程、持续递延。事实上,一般相信,只要面板价格无法大幅上涨,面板厂商即使到2013年可能都很难恢复到过去那种获利率曾达两位数的荣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