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台湾半导体产业链年后可望展现热闹滚滚景象

(尽管第1季传统淡季效应发酵,加上工作天数缩短,不利半导体供应链出货表现,然因产业链库存水位已明显偏低,国内、外芯片供货商客户库存需求看涨,使得近期晶圆代工及封测业者急单、短单不断,台积电已大胆提出第1季营收将较2011年第4季持平的乐观看法,更推助部分厂商提前启动库存回补机制,第1季台湾半导体产业链已出现景气淡季不淡契机。
    半导体业者指出,台积电第1季提出单季营收持平的财测目标,让很多业者感到意外,并开始在上游半导体产业链产生一些变化,原本就有一些筹码优势可提前回补库存的厂商开始加大下单力道,以掌握更好的晶圆代工价格及更佳先进制程成本效益,并激励其他芯片供应商亦纷跟进,以免错失瓜分市场大饼商机。
    部分台系消费性电子芯片供货商指出,由于台积电先进制程领先投产,以及一线客户高度集中,加上国外芯片供货商占台积电订单比重高达70%以上,使得台积电第1季财测目标超出预期,推估台积电第1季接单乐观看法,应该是以外销为主,不过,对于台湾半导体产业链的影响,则可望在农历年后由外转内,激发台系芯片供货商追单买气。
    台系PC外围芯片供货商指出,近2季终端品牌客户持续出杀价促销以取量的激烈动作下,半导体产业链零组件库存水位已偏低,因此,推断第1季就是全年景气谷底,从2011年第3季以来旺季不旺的景气探底走势,到2012年第1季已看到触底转折迹象,目前半导体业界在争论的已非景气是否继续探底,而是第2季或第3季景气可回升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