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2012年的EDA产业趋势预测

‘DIY’的EDA流程将在2012年起飞
  当Verific自2001年起开始提供(System)Verilog和VHDL解析器(parsers)时,许多EDA公司也纷纷快速跟进。许多半导体公司内部的CAD团队和FPGA公司的客户支援设计工具都起而仿效,特别是当他们意识到重用Verific的解析器,会比自行建构要来得更有效率时。在2012年,没有内部EDA开发的半导体和系统设计业者,也将能针对他们的环境建构独特的EDA工具。随着最近陆续问世的PerlAPI到SystemVerilog和VHDL前端等工具,设计人员不必具备C++等专有知识,便能使用符合IEEE标准的解析器。因此,2012年,建立自有的SystemVerilog设计工具将成为该产业的趋势之一。
  硬体模拟市场成长18%
  许多历史悠久的EDA技术并没有显着进展,但硬体模拟(emulation)显然是其中一大例外。据GarySmithEDA分析公司于2011年9月发布的调查,emulation市场在2009~2012年几乎成长了一倍,仅2012年便成长了18%。促成此一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三个:现有的emulation使用者需要更大型的硬体模拟器(emulator);新客户发现他们不能缺少emulator;以及随着设计进展,这项工具也成为建构FPGA原型中不可或缺的要角。
  软体将在系统设计扮演更重要角色
  好吧,虽然这听起来并不是什么新概念,但事实是目前软体被运用的程度正大幅提升,不仅仅在先进SoC设计中用于驱动高层决策,在低层决策应用中也一样。愈来愈多的设计团队运用软体来做出关键决策,且通常是针对硬体设计师和架构师的专属领域。随着愈来愈多的后端制程在整个设计流程中不断被整合或消除,加上许多问题都必须在设计过程的初期解决,未来软体将在晶片验证和功率分析过程中扮演愈来愈关键的角色。
  基于FPGA的应用持续提升
  我认为,这个产业正持续朝着良好地整合既有设计和基于FPGA原型解决方案的方向发展。FPGA对多高性能应用来说都极具吸引力,如软体定义无线电(SDR)、电脑视觉和高速马达控制等。然而,最近的BDTI分析报告指出,FPGA的复杂性拉高了许多嵌入式应用的开发成本。系统级设计环境的进展、自动化程式码产生,以及原型硬体能够逐步缓解此一问题,但截至目前,我们仍然无法整合完整的设计、验证和即时测试解决方案,以便让FPGA能拓展到更广泛的系统和嵌入式设计领域中。不过,2012年起,这些解决方案将陆续问世,我们将看到更多新产品出现,加速此一趋势的发展。
  云端运算将为EDA工具带来显着进展
  对许多EDA任务而言,云端运算似乎是一种很自然的执行平台,特别是在验证领域。过去,由于安全性和控制因素考量,许多公司拒绝云端运算。但这些拒绝将带来和十多年前一样的结果──愈来愈多工作外包给印度和中国。最终,经济压力将胜过一切,我们已经看到云端运算趋势正开始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