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中国大陆厂商面板状况的跟踪分析

虽然过去的两个月整体液晶电视销售状况较为疲弱, 但中国本土品牌厂商一直在整机和面板库存的准备上采取较为谨慎的策略, 目前仍维持平均5-6周的整机库存以及7-10天的面板库存。按照以往经验, 这样的库存水平基本处于略高的健康水平. 除了个别尺寸如42"和47"受上游产能调配等因素在4月份供应有一定程度的吃紧之外, 其他主流尺寸面板供应状况均比较正常。
  在经历3月份面板出货较此前预期有2%的调升之后, 受需求疲弱的影响, 面板厂商对第二季度面板出货计划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调。 我们观察到4月和5月面板厂商对于中国大陆厂商的面板出货计划下调了1-3%。面板厂商已经做出预判, 以防止产生可能的库存堆积问题, 这有利于未来供需状况维持健康稳定。
  我们最新调查的面板出货计划显示, 两家韩厂对4月和5月的目标有所调低, 这也基本抵消了台厂出货计划的调整. 韩厂对中国大陆电视需求的担忧有所增加, 这主要是今年需求刺激政策有所减少的影响, 最坏的状况可能是, 今年全年将仅剩家电下乡一项补贴政策. 同时, 我们看到韩厂调低出货目标也与大陆本土厂商和台厂的竞争因素以及韩厂调整合作策略(如Open Cell)有关。
  在电视面板出货给中国大陆本土厂商的数量方面, 奇美电在未来几个月中持续领先。奇美电除了调高未来几个月的出货目标之外, 其月度出货数量走势也非常清晰地匹配中国大陆本土市场需求的季节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