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将更为迅速

我国民族医疗器械在世界医疗器械市场仅占不足3%,国内高端医疗器械逾八成被外国跨国企业垄断,外国医疗器械在国内大医院占有率超过70%。这组数字客观地反映了目前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现状,高端医疗器械的缺失。
  我国的迅速发展也提升了国内企业跟踪国际前沿的能力,虽然国内医疗器械产品主要集中于中低端产品,但一些国际高端的跨国企业也在国内与我们的生产企业进行多样式的合作。
  市场换技术,成本换技术也是目前国内企业在摸索的一条道路。高端的业态,涉及面极为广泛,不是一家企业能够全盘胜任,过分地快速做高端只能拔苗助长。
  核心部件技术无法掌握,是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升级的难关之一。许多国内企业能迅速仿制国外企业的产品,但却无法仿制核心部件,尤其是占整机成本比较高的核心部件,均依赖国外进口。仿制只能带来一时的利润,只有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长久动力。
  但创新需要持续性,持续性就需要有市场的推动,国内企业往往在新技术创新后,因为市场的狭小,无推力,导致持续创新乏力,产品延误无法同步国际,得不到市场支持,最终被市场淘汰。只有“续航”的创新,才具有持久的市场竞争力和生命。
  产业创新需要体系性的顶层设计,不仅需要涉及到医疗产业创新链条的各个环节,甚至还需要涉及对西方科学整体理论根基的分析。因此,医疗产业的振兴,需要统一认识与领导下的多元协同发展。
  随着医改政策的实施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将更为迅速,给予医疗器械产业一个配套的政策,形成有利创新的大环境,让企业有积极性也是当下发展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