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影响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能耗的深层次原因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能耗先以明显趋势上升,在经历了经验积累和技术进步后,生产效率不断提高、能耗不断下降,随后能耗上升趋势趋于缓和并出现拐点。但这种生产效率的提高和能耗的降低并不是无限的,最终将趋于某一底线。当前我国真正需要深入挖掘的,是发达国家已出现能耗拐点,稳步进入能耗负增长期,而我国尚处于能耗总量及增速上升阶段的深层次原因。这也是推动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在“十二五”期间由大变强的关键任务之一,需要从发展模式、产业结构、技术水平等方面展开分析。
  (一)发展模式存在差距
  2010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平均每万美元产值能耗约为0.05吨标准煤;而同期美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平均每万美元产值能耗约为0.03吨标准煤。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底子薄、基础差,不得不选择一条大量引进外资、承接制造业转移、以加工出口为主的外向型发展路径。在长期以来的发展中都是以规模扩张为主,甚至在目前发展太阳能光伏等新兴产业时,也存在着求规模、求数量、求产值的倾向,时有生产耗能与发展质量不相匹配的问题出现。因此,从以规模扩张为主的数量式发展,向以效益提升为主的质量式发展转变,是缩小我国与发达国家电子信息制造业能耗差距、逐步降低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能耗的首要任务。
  (二)产业结构急需升级
  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会随着产业结构升级而下降,控制重点高能耗产业的规模和能源利用效率,可有效减少能源消耗。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以加工组装为主,电子材料、电子元器件、各类设备、整机生产等产品制造是耗能的主要部分。其中,电子真空器件、光电源、印制电路板、信息化学材料、光纤光缆等细分领域耗能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因此,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的产业结构急需向集成电路、液晶面板、关键元器件、电子装备等附加值高、能耗水平较低的环节延伸,通过调整国际分工定位来促进能耗下降。
  (三)技术水平有待提升
  在电子信息制造企业的生产过程中,随着产量的增加或生产过程的重复,单位产品或产值资源消耗会呈现有规律的变化,反映出经验积累和技术进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中小企业数量占比较高,部分企业生产技术或工艺较为落后,高耗能设备数量众多、能源利用率较低。以电子工业窑炉为例,目前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共有工业炉窑3万余台,占整个行业能耗的1/3,但其热效率多数较低,与国际先进水平的能效差距接近50%,严重影响能耗水平降低。因此,只有加强创新能力、提升技术水平,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的能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