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6月份我国电子产业竞争分析

全球电子巨头掀起裁员潮,日本松下电器今年内将在总公司裁掉一半员工。5月30日13点,经济之声聚焦:松下带头,是否会推倒整个电子行业裁员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裁员潮是否会波及国内电子行业?
  日本松下电器公司最新宣布,今年内对总公司裁员50%,也就是从现在的7000人裁减到3500人。这个消息,和之前全球最大PC厂商惠普裁员、全球最大半导体厂商瑞萨计划裁员、黑莓预计再裁员一起,让人感觉到电子、电信行业的“裁员潮”山雨欲来风满楼。
  全球电子业进入裁员高发季,曾经风光无限的科技类人才面临饭碗不保的窘境。值得关注的是,松下这次的裁员整合,对象不是最前端的生产部门,而涉及到所谓的"白领"部门人员,比如采购、品质管理部门、IT系统支撑部门,甚至是研发部门。电子行业的裁员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整个行业的生存状态不景气,行业重新洗牌看来也是势在必行,只是那些曾经光鲜的从业者不得不面临痛苦的职业转型。
  全球电子企业松下、惠普、黑莓等等,都正在或者计划裁员,而且规模还不小。现在很多媒体对这种现象都用了一个"潮"字,说是电子行业面临大规模的裁员"潮",这个词是不是有些夸张了?
  我觉得这个说法应该还是有一定的道理。主要是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就是上世纪80、90年代,电信、电子、计算机信息技术刚刚出现,所以高技术行业以电子行业为代表,确实火了差不多一、二十年。但是现在最近出现两个大的趋势:
  一个就是这些技术很多已经被新兴经济体也掌握了,尤其比如像中国。现在中国在世界上电子电信类的产品所占的比重在迅速的增加,比如像华为已经做到了电信设备的世界第二,这样的话对国际竞争的加剧必然对原来的这些老巨头要造成很大的冲击。在90年代,全球风光无限的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至少有10来家,现在绝大部分都在勉强维持,大的也就剩下爱立信还有新兴的华为、中兴这么几家了,这是一个竞争加剧的结果。
  第二个就是随着技术迅速的普及,尤其新技术不断的涌现,但是这些研发出来的新技术普遍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到哪里去用。现在社会吸收最新技术能力已经也快饱和了,最近几年特别火的一些互联网公司,它的设备基本上都往往还是用普通的设备,主要还是从软件尤其是业务的切入点方面来取得突破。比如苹果,苹果的iPad、iPhone一下火得不得了,可它里面并没有多少以前没有的新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