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PCB产业发展观察“三十年的轮换”

“中国大陆PCB产业的今天是全球PCB产业转移的结果!”,在对2011年PCB市场进行总结中,张高工表示,“三十年河东 三十年河东 风水轮流转”很生动地形象了全球PCB产业转移的现状。也形象的说明了三十年来PCB产业的发展变化。回顾21世纪以来,欧洲、美洲、日本等地由于法律管制严格、劳动力成本上升、环保风暴来临、煤电油运力紧张等各种因素的产生,制约了原本先进PCB产业国家的发展,所以他们纷纷开始向中国大陆进行产业和转移,并一发不可收拾。这种转移的主要方向包括三角区域、华东地区、华中地区、东南地区和西部地区。会议上,张高工为各PCB企业介绍了大陆这五大区域中主要的承接地区和产业园以及其典型的PCB厂商。


   同时张高工还领着大家回顾1990到2011年21年的数据,张高工表示,由于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新兴经济体在之后的两年开始驱动全球PCB行业的复苏,也就意味着2012年将继续新的周期的发展,据预测,2011~2016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4%。另据IPC关于1980到2010年全球PCB市场的统计数据,我们可以预测,以2009年为转折点将呈现另一个新周期发展,而这个周期将持续8年左右,同时全球的PCB产值也将同步体现这一的发展规律。


    在2012年PCB产业论坛上,南美覆铜板高级工程师张家亮先生认为,全球PCB市场正呈现周期性的发展,估计下个周期为8年左右。同时,张高工还为参会的PCB厂商作了2011年全球PCB的市场总结并对其进行了预测,而且他还对中国大陆PCB的产业转移趋势作了详尽的分析。PCB产业的发展受下游终端产品需求的直接影响,伴随着全球电子整机的不断发展,PCB产业是否会成为市场变化的“受益者”呢?善于总结经验,才能更好的把握未来。


   近3年来,PCB产业的因为市场驱动,发展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其中,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发展非常迅速,它的发展主要拉动了HDI板和FPC这两种线路板产品的发展,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成为了全球电子产业发展的热点,成为PCB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根据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平板电脑的产量为1800万台,2011年,其产量增长到6400万台,增长率256%,未来发展也将发展更为壮大。2011年全球手机产量为14.55亿台,其中,智能手机占4.75亿台,比2010年的3亿台增长58.3%。伴随着整机的变化发展,PCB产业的发展获得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2011年,得益于智能机和平板电话驱动的HDI板和FPC板成为了增长最为强劲的两类PCB板,其增长率分别为17.5%和12.4%。对此,张高工表示,未来几年这种高增长速度预计不会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