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FPD材料业务的成功要素是“转变意识”进驻大陆

 FPD材料也与制造装置一样,在不断向中国大陆拓展业务。台湾材料厂商长兴化学工业(Eternal Chemical)总裁萧慈飞(T.F. Shiao)断言:“最近牵引业务增长的是中国大陆”。据称该公司的大陆销售额已经占整体的60%。为了提供客户支持,该公司计划在大陆设立研发中心。萧慈飞认为,日本企业似乎在有意与大陆市场保持距离。他呼吁,“日本企业应该进一步走近中国大陆市场。与台湾企业共同出击”。

  ——请问最近业务增长的牵引力是什么?

  在产品方面有印刷电路板、半导体及液晶面板用新产品;在市场方面则是中国大陆。2011年我们的销售额为13.5亿美元。2012年预计会达到14.5亿~15亿美元。其中中国大陆的销售额占60%。我们的员工人数为5000人,其中约一半在大陆工作。另外,这5000人中有40~50%从事研究开发。

  我们是1964年创办于高雄的化学材料企业。最初生产合成树脂和特殊化学品,从1985年开始进军印刷电路基板用电子材料,2000年开始生产半导体和液晶面板用化学材料,2004年开始生产光电子用化学材料,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在液晶面板用化学材料方面,我们生产药液和光学薄膜等。我们共计有20处生产基地,台湾3处,大陆15处,美国和泰国各1处。

  ——请介绍一下进驻中国大陆的情况。

  我们是从1993年开始进入大陆市场的。首先是上海及其周边地区,接着是南方的珠海和广州,以及北方的天津和营口,之后是内陆地区的成都等。我们在大陆不仅从事生产,还进行研究开发。在大陆共有600名研究人员和开发技术人员,在上海拥有研发中心。大陆的客户有时不了解我们的化学材料的正确使用方法,或者不能熟练使用。为了支援这样的客户,必须有研究人员和开发技术人员进行指导。继上海之后,计划最近1~2年再在天津和北京设立研发中心。


——2012年的业务发力点是?

  有两个方向:(1)革新现有领域的技术,(2)利用先进技术开拓新领域。

  (1)现有领域包括合成树脂、特殊化学品和电子材料三大业务本部。显示器用材料方面,电子材料业务部门正在生产彩色光刻胶材料、药液、配向膜材料、光阻间隙(Photo Spacer)用材料及液晶材料等产品。在这些领域,我们目前制造和销售中端产品。今后将向高端产品过渡。作为竞争对手的大陆厂商正在从低端向中端领域迈进。对此,我们将通过技术革新与其形成差异化。计划在提升产品整体水平的情况下,使高端和低端两极分化,从而避免与大陆厂商产生竞争。

  关于(2)的新领域,将开发业务本部未涉及的材料,并开拓新市场。具体为,LED、柔性电子、太阳能电池及触摸面板等市场。在LED领域,开发了硅系和环氧系封装树脂,已于2011年开始试生产。在柔性电子领域,正推进薄膜基板用聚酰亚胺的开发。太阳能电池领域开发了背板,计划2012年进行试生产。触摸面板领域开发了OCA和OCR等粘合剂,已于2010年开始试生产。

  产品的特点方面,如硅系封装树脂,其折射率较高。要提高LED的光提取效率,就必须采用高折射率封装树脂。太阳能电池背板系在PET薄膜上涂布氟类树脂制成,比以往的3层薄膜具有成本优势。这些新领域2012年的目标首先是得到客户的采用。2012年主要致力于客户开拓,2013年的目标是提高销售额。

  ——在FPD业务方面,哪些因素比较重要?

  不仅限于FPD,其他业务也一样,重要的是(a)靠近市场、(b)速度、(c)集中。集中是指缩小材料、装置、系统/产品三者的距离,进行理想整合。日本企业与中国大陆这一巨大的市场不仅产生了距离,而且速度迟缓、集中化也比较慢。

  踪观全球,欧美企业在决定市场规则的同时引领着IT行业的发展。美国苹果公司就是其象征。而中国企业拥有巨大的市场。虽然目前在经营低端产品,但今后将进军高端市场。韩国企业在中国大陆推进了集中化。

  日本企业拥有技术。通过进一步接近中国这一巨大的市场,加紧推进集中化,应该能够发挥原本的实力。我呼吁“日本与台湾携手一起进军中国大陆”。走进中国市场对日本企业取得成功至关重要。台湾在语言和文化两方面与大陆的距离均比较近,所以台日合作对双方而言都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