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华为被质疑安全问题 解决方法:上市

美国国会的一份报告几乎将中国电信设备业者华为 (Huawei)与中兴(ZTE)列入黑名单( 参考连结 ),对此北京政府大喊不公。
针对上述美国国会报告,华为被质疑安全问题,中国官方媒体《中国日报》陆续刊登了「华为、中兴反击存有偏见的美国市场报告」、「美国无根据指控背后的贸易保护主义」,以及「中国强烈反对美国的电信业者报告」等报导,并引述中国商业部官员的说法,指美国的报告是充满了「不真实证据」的「主观臆测」。

中国的强烈抗议并不令人意外,毕竟,华为是中国的骄傲。

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电信设备制造商由企业家任正非在1987年创立,起初是为一家香港商代理销售PBX交换器。不同于其他行动笨拙的中国国营企业,华为一直保持灵活与积极,且一直顽强地追求自己的全球市场扩张策略,在美国、英国、德国、瑞典、印度、俄罗斯与土耳其等地都拥有策略伙伴与研发中心。

笔者仍记得在2000年初前往斯德哥尔摩参访瑞典投资促进署(the Invest in Sweden Agency),听到瑞典政府官员提及他们是如何期待华为的到访。在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华为这家公司,于是不耻下问:「这家公司名字要怎么拼?」对方瞄了我一眼,不敢相信我不知道这家新兴中国电信设备商,但我真的不知道…(华为后来在斯德哥尔摩成立研发中心)。

从那时候起,我看着华为以惊人速度成长,甚至拿下了全球电信设备市场两成的占有率;华为的成功被认为是中国的「灰姑娘」故事,而我也同意这种说法。但对于华为,令人好奇的是这么一家全球性的电信设备大厂,一直都是私人企业。

众所周知,华为的创办人任正非曾是中国解放军军官,而且有人认为这就是个充分的理由,可怀疑华为与中国军方有关系,甚至能为华为幕后的真正掌权者打个大问号;但该公司声称,他们是一家员工持股的公司。

有个在北京某半导体公司任职的朋友告诉我:「华为不能公开上市的原因,是因为该公司的财务一团混乱。」我无法证实这样的说法,不过也隐约看出华为这家公司缺乏透明度。

而既然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的华为与中兴报告内大多数证据,都被列为机密,也很难苛责中国媒体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指责。不过,美国一直保持谨慎态度并非不合理,毕竟在担忧网路战争(cyber warfare)发动的前提下,你是否该一意孤行地与一家没在纽约或伦敦股票市场上市的公司做生意?

相较之下,你难道不是宁可选择与一家上市公司合作、特别是有关下一代网路布建的电信设备大订单?据了解,华为已经聘请了一位伶俐的美国发言人来捍卫名声,但笔者认为,若该公司能选择公开上市,将可更有效地解决其透明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