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台湾IC设计业排名前十的厂商预览

 工研院产经中心(IEK)6日提出预警,认为中国大陆正透过政府政策结合市场驱动,全力推动IC设计产业的发展,预期2015年大陆IC设计业将追上台湾,人才的板块转移效应也正在酝酿,联发科、瑞昱、义隆等台厂将备受威胁。国内IC设计业者对此说法持平看待,联发科认为,大陆IC设计公司受到当地政府积极扶植,台湾政府能否也创造类似环境厚植企业竞争力,是工研院这份报告背后的主要意涵。

     联发科认为,工研院以第三方角度提醒国内企业注意大陆崛起的影响,但对联发科来说,是站在全世界的角度看待竞争问题;事实上,除了大陆,连韩国都运用政府资源在扶植企业,台湾政府是否看到这样的现象进而有相关配套?才是协助企业永续发展的重点。

      瑞昱表示,大陆设计能力还是落后台湾许多,未来要超越台湾的机率不高,不过,当地工程师与台湾的薪资结构逐渐拉近,甚至已经没有差距,这是台湾政府要思考的点,特别是明年起对高科技业的免税优惠取消,届时会不会让人才板块转移,值得深思。

     义隆表示,从应用面来看,目前主流的PC、笔记型计算机(NB)、智能手机(Smartphone)、平板计算机等内建芯片,除了外商,大部分还是台湾业者在供应,以此趋势来看,2015年大陆IC设计要超过台湾似乎不大可能。

      IEK6日举行「眺望-2013科技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IEK产业分析师蔡金坤表示,台湾IC设计业产品结构正加速由传统个人计算机领域,转向智能手持装置,顺利于去年第2季至第3季落底,并逐步好转。

      今年台湾IC设计业产值可望达4,106亿元,较去年成长6.5%,明年展望审慎乐观,预期可望进一步达4,345 亿元,较今年再成长5.8%。去年台湾IC设计业在智能手持装置芯片营收比重约14.8%,预期今年可望攀高至19.5%水平。

      目前台湾IC设计业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2位;只是大陆IC设计业在政府政策引导下,立足本土低阶市场,可望快速成长,预期2015年大陆IC设计业可望追上台湾,对台湾IC 设计业的潜在威胁不容忽视。

      不过,IEK也认为,受惠于苹果与三星在芯片代工关系上可能生变,预期明年起台湾的半导体生产链将可能因苹果A7处理器转单效应,一跃而起成为最大受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