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PCB新厂接连投产 行内竞争加剧

  PCB是重要的电子部件,是电子元器件的支撑体,是电子元器件电气连接的提供者。由于它是采用电子印刷术制作的,故被称为印刷电路板
  
  著名PCB厂商华通计划在重庆涪陵投资设立新HDI板厂则在昨日举行动工,而在此之前PCB厂商精成科技与志超科技两大笔记型电脑板在中国大陆市场的战火已延烧到四川,双方在重庆及四川省的生产新据点新产能都在今年底的开出。
  
  华通对于赴重庆设立新厂的方案,昨日举行动工仪式,包括董事长吴健及总裁江焙琨等都亲自参与,华通在重庆将取得设厂土地超过250亩,而依照华通内部的规划,华通将在此设立HDI制程的手机板厂,预计首期开出的产能为每月25-30万呎,并于2014年开出产能。
  
  华通先前在大陆广东省惠州的PCB厂,则是台商PCB厂最早在中国大陆大手笔投资HDI制程的上市PCB厂,而目前华通则规划进一步进入重庆另外进行投资HDI制程的生产线,并已获经济部投审会核准投资4500万美元。
  
  华通为重要的苹果公司PCB供应商,11月合并营收28.3亿元,月增率9.16%,年增率29.58%,创2008年10月后49个月新高、历年次高。华通在2012年1-11月合并营收241.49亿元,年增率10.48%。
  
  而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PCB生产国,虽然全球金融危机给PCB产业造成了巨大冲击,但没有给中国PCB产业造成灾难性打击,在国家经济政策刺激下2010年中国的PCB产业出现了全面复苏,2010年中国PCB产值高达199.71亿美元。Prismark预测2010-2015年间中国将保持8.10%的复合年均增长率,高于全球5.40%的平均增长率。
  
  但虽然从产业规模来看已经是全球第一,但从PCB产业总体的技术水平来讲,仍然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在产品结构上,多层板占据了大部分产值比例,但大部分为8层以下的中低端产品,HDI、挠性板等有一定的规模但在技术含量上与日本等国外先进产品存在差距,技术含量最高的IC载板在国内更是很少有企业能够生产。
  
  因此,PCB企业的发展,更多的需要技术和生产规模同时发展,加大PCB产品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