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借电路板抄板之力 破化纤装备围城之困

  由于受资源、能源、环境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当前我国化纤装备的研发正面临一场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占地面积、解决资源和能源、提高环保水平等现实问题的围城突围之役。如何转型、如何练好内功已经成为各个企业的首要解决的问题。总体来说,高效、节能、降耗、减排以及大容量、差别化、柔性化、多样化等仍是目前化纤装备市场的主流和方向。为了突围这个目标,设备生产企业在不断加强自主研发和引进消化国际先进技术的同时,还需走出一条PCB抄板的创新升级之路。
  化纤装备及技术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我国化纤装备的发展大约经历了5个阶段,打破了中国化纤装备高端技术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中国的化纤装备国产化水平在行业快速发展的推动下,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并正在向大型化、高速化、自动化和柔性化的方向发展。但是,我国化纤装备制造业的电气控制原器件还主要依赖进口,在产品设计的先进性、多样性方面,在产品制造的精密性、可靠性与稳定性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另外,计算机和软件开发应用技术也急需跟进,而这些还必须借助电路板抄板之力。
  电路板抄板的侠义和广义概念详解
  所谓电路板抄板,即PCB抄板、克隆或仿制,它是对已有电子产品或PCB板进行反向技术研究;从狭义上来说,抄板仅指对电子产品电路板PCB文件的提取还原和利用文件进行电路板克隆的过程;而广义上,抄板除上述功能外,还包括对电路板文件进行修改(即改板)、对电子产品外形模具进行三维数据的提取和模型仿制(即抄数)、对电子产品电路板上的各类电子元器件进行仿制、对电路板上加密了的芯片或单片机进行解密、对电子产品的系统软件进行反汇编或硬件功能二次开发等所有技术过程。
  差异化仍是化纤装备PCB抄板的亮点
  虽然我国化纤装备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但整体低迷的行情中也有一些亮点,一些满足客户特殊需求的差异化设备仍旧有市场。《纺织机械行业“十二五”发展指导性意见》中指出,“十二五”纺织机械行业科技攻关和产业化项目包括万吨级聚苯硫醚长短纤维成套生产线,芳纶1314纤维生产成套设备、日产100吨及以上锦纶聚合装置及技术、差别化长丝及短纤成套设备等差别化、高新纤维装备。由此可见,未来我国要实现大规模化纤装备国产化,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抄板的基础上进行产品细节微创新及二次开发,从而提高产品的差异化。
  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夏先生介绍,这种渐进式的改进创新或者说是差异化创新是最终实现全面自主创新的必经之路。既节约了创新成本,又能以最快的速度研发出新成品。通过PCB改板的化纤装备,不仅具有原产品设计中的技术闪光点,还且还能结合客户需求和抄板工程师的创新成果,不仅具备了自主知识产权,而且还具有技术升级后的卓越功能。目前龙威在该产品领域,已拥有众多的抄板成功案例,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