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自主创新之PCB抄板消化吸收再创新

  自主创新是指通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特的核心技术以及在此基础上实现新产品的价值的过程。自主创新主要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因此,PCB抄板消化吸收再创新也是一种自主创新方式之一,而且也是改革开放30年间我国常用的一种驱动创新方式。
  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劣势
  过去,消化吸收再创新主要指直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学习、分析、借鉴,进行再创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但这种方式一直受制于人,不仅购买价格昂贵,而且有些技术大多数跨国公司都不愿转让。在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特别是集成电路、关键元器件、大型软件等核心技术。
  PCB抄板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优势
  为了解决这些短板,与直接引进技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PCB抄板技术诞生,不同的是PCB抄板只需要一个样机就能1:1还原产品PCB文件、BOM清单、原理图文件等全套生产技术资料,然后再用于产品的复制克隆。不仅减少了成本和受制于人的窘境,而且能更深入地了解产品技术原理,消化吸收后进行再创新。其中抄板的再创新方式主要包括PCB改板、PCB设计、原理图设计、软件程序的二次开发及硬件功能的二次开发等。对于一些关键技术难题,专业抄板者如龙威科技还可通过板上芯片解密、IC反向设计、软硬件开发等方式解决。
  PCB抄板在自主创新中发挥的作用
  众所周知,自主创新不能“闭门造车”,而PCB抄板正好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首先,PCB抄板加大了标准的国际化色彩;其次,通过电路板抄板,发挥消化吸收的技术积累,保证了从标准的定案到形成原理样机、原型样机、关键技术验证开发的工作进行。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PCB抄板技术对国际先进电子科技的跟踪、研究、消化以及吸收,一个需要国际巨头投入上亿元,花费十余年的产品能够在一年的时间内被开发出来。以中兴、华为为代表的领军企业能够从与欧美企业存在10年以上的技术差距,走到与欧美厂商保持同步,甚至部分产品领先于欧美同行,PCB抄板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策略功不可没。
  值得注意的是,抄板策略的成功并不属于一味模仿复制的企业,而是属于那些敢于坚持创新、对于吸收创新经验有所准备的企业。PCB抄板消化吸收从来都是递进关系,而不是并列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