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电路板抄板助力机床产业走出“空心化”困境

  我国机床产业一直流行着这样一句话:高端失利,低端失控。尽管我国机床产业一直致力于自主创新,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成熟产业相比仍相差甚远。再加上近年来国外高端品牌的强势来袭,更加重了我国机床产业的内忧外患。而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就是核心部件,以及设计技术和集成技术等方面“短板”。我国要想摆脱这种被动局面,就必然要利用到电路板抄板的消化吸收和创新驱动作用,但也不能一味地把集成创新变成单纯仿制或空心化,而是要“不求甚解,每有会意”,能二次开发拥有自主核心的产品。
  中国机床产业被国外垄断危及国防
  据《报告》指出,今年一季度,在外部投资低迷和内部要素成本增加的双重挤压下,我国机床工具行业经济运行压力增大,运行质量下降。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中高端数控机床及相应配套产品却并未出现明显下滑,非标、个性化产品需求更是呈增长趋势。不过,这些领域基本上为国外企业所垄断,而这在航空制造、汽车发动机精加工领域表现尤为突出,使得我国已进口装备不得不接受远程监控,国防安全严重受到威胁。因此,为了打破国外垄断,提高国内机床发展速度,电路板抄板创新将成为中国数控机床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
  PCB抄板创新破国外核心技术壁垒
  电路板抄板即PCB抄板,又称为PCB克隆、PCB反向研发或PCB逆向设计,它是通过对已有高端电子产品或电路板的技术原理、设计思路以及功能模块、结构特征等进行逆向解析,1:1还原产品PCB文件、BOM清单、SCH原理图等全套技术生产资料,用于产品复制克隆或二次开发的过程。可以说,PCB抄板是打破国外核心技术壁垒的必要条件,为国内设备改造和备件国产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有利于增加产品的可靠性和成功率,少走弯路,增加效益,所以必须重视设备的PCB抄板消化吸收和深入研究。
  数控机床PCB抄板深层次创新研究
  针对PCB抄板更深层次的研究,据了解,国内抄板专家龙威科技在软硬件二次开发升级领域已拥有诸多案例,例如对数控机床软件程序的反汇编,硬件功能的二次开发,芯片解密,PCB改板及功能样机制作等。它除了拥有双软认证,还拥有ISO9002质量体系和ISO14000环保认证的精品制造工厂。在龙威科技管理人看来,国外的一些创新方法值得借鉴。比如,政府和企业按照1:1的比例出资,这笔钱并不是交给企业,而是作为高校、PCB抄板企业等研究机构的经费,取得成果之后,企业可以获得共性的知识和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开发自己的产品。
  当前,随着机床设备应用的智能化和加工的极端化发展,机床产业已进入微纳时代,而这也是国内高端机床PCB抄板的升级方向和发展趋势。目前中国机床产业的发展正处于关键的转折点,还需要政府和抄板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再向前推进一步,中国的机床产业将会跨上一个新的台阶,进入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