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军用无人机PCB抄板改装多点开花

  无人机,即无人驾驶的飞行器。过去,无人机只是作为一种武器装备,在国际战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现在随着技术的成熟,无人机的种种独特优势也被社会其他领域所关注,正如许多最初为军用而设计的装备都找到了民用价值一样,经过PCB抄板改装的军用无人机也被应用到民用领域,并且同样拥有着明显的市场价值。
  在未来和当下信息战的需求下,国防军事应用仍是无人机产业的主要市场。美国作为世界上无人机出口量最大的国家,其型号已经成体系并列装部队。欧洲和以色列等国也有各自优势。无人机产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涉及传感器、通信、信息处理、智能控制以及武器和动力系统等多项关键技术。中国虽然近年来军用无人机取得了飞速进步,但在核心技术领域与欧美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更要学习借鉴各国的先进技术优势。
  PCB抄板(即电路板抄板)技术作为一种专业反向研究技术,可逆向拆解、测绘、分析已有电子产品或电路板实物,进行PCB文件、BOM清单、原理图等技术生产文件的1:1还原,从而快速掌握一款先进电子产品的电路原理及设计结构,完成原样机克隆或进一步PCB设计研发。
  由此可见,拥有了抄板技术,我们不仅可以对当前先进无人机进行反向研究学习,提高自身技术经验,而且还可对其进行PCB改板、软硬件二次开发;不仅可对国外无人机进行国产化改造和查漏升级,而且还可将其改装应用到民用领域。如今,虽然世界各国的民用无人机市场方兴未艾,但已在各个细分领域多点开花,诸如在数字化城市勘探与测绘、海防监视、边境巡逻、气象探测、地质勘探、摄影、防灾减灾、缉私反恐等领域应用无人机的技术效果和经济效益都非常看好。
  针对民用无人机的拓展研究,虽然低端无人机可在航模基础上加装任务载荷实现,成本低,但其功能却很单一,性能和可靠性也差,更具市场潜力的多用途民用无人机多由军用无人机PCB抄板改板而成。如美国“捕食者”和“全球鹰”经过PCB抄板改板可以用于森林防火、环境监测及安全巡视等领域。
  在国防需求的牵引下,我国军工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纷纷开始了无人机研制并形成了多个型号。在满足国防应用的同时,通过与国内权威PCB抄板厂商龙威科技等合作,不断改板创新向民用市场拓展,一方面加快了我国无人机产业多点开花的步伐,另一方面也为军工集团落实军民融合开辟了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