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人工耳蜗“仿制风波”揭示PCB抄板业行规

  今年年初,媒体爆出了一件隆重的涉嫌学术造假的实名举报事件,而由此 “中枪”的力声特也从籍籍无名之辈,一夜之间“闻名江湖”。据媒体报道称,中科院院士王正敏自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人工耳蜗,竟是按着澳大利亚的产品模仿而成。紧随“仿制风波”而来的是力声特产品大规模市场推广绕不过去的坎。提到仿制,人们习惯认为那就是造假,产品质量低劣,而从未想过仿制者下过的苦功夫以及再创新。但令人欣慰的是,目前中科院内部已定论,王正敏院士学术创作虽然留有瑕疵,但不否定其带头研发的人工耳蜗产品的创新性,该专利依然合法有效。这何尝不是以另一种方式给中国PCB抄板技术正名?
  PCB抄板,即电路板抄板,也通常被称为PCB克隆、PCB仿制或PCB逆向设计,它是在已有电子实物的前提下,利用拆卸、测绘、分析等反向研发技术手段对电路板进行逆向解析,将原产品PCB文件、BOM清单、原理图文件等1:1还原,然后再利用这些技术文件完成产品完整复制克隆的过程。由于复制克隆性,PCB抄板也常被误解为山寨,但随着不断发展和深化,PCB抄板更多的是用于学习借鉴、消化吸收、二次开发与新产品的研发。
  国产人工耳蜗的“仿制风波”也正揭示的是国内PCB抄板行业的研发行规--通过购买国外样机进行逆向研发并作微许改进这一规律相符合。这种研发模式,究竟是否如新闻中所述的是“仿制”、“模仿”,还是一种可取的创新模式,是否应该否定打击,还是需要予以肯定呢?国家知识产权局官员易方方分析认为,就国内人工耳蜗的研发现状来看,通过购买国外样机、拆分、研究,并作出优化性的改进,其实质应属于一种引进抄板消化吸收再创新模式。“通过PCB抄板研究,站在国外较成熟技术的基础上,将其作为起点,才能少走弯路,更快前进。”易方方表示。
  虽然我国人工耳蜗申请人所申请的专利技术偏重于电极布局、电极焊接技术以及处理器的封模装置等一些边缘性技术,而关于人工耳蜗的核心技术如内置装置的芯片、集成电路、语言处理等少有涉及。但是这些技术都进行过改进而且有区别于现有技术,并对其作出了一定贡献。因此,相较于“仿制”这类为了短期内获取利益的快速机械模仿方式而言,我们不能否定PCB抄板这类“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对社会的贡献。
  也许有人会好奇,PCB抄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进,巨人会心甘情愿吗?这就涉及消化吸收再创新方式中所涉及的专利权许可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官员介绍,消化吸收再创新已经成为很多行业的创新方式之一,众多发明创造并非一次创新活动的成果,而是对在先成果进行的改进,这种创新是连续前期的创新为后续创新提供基础,后续创新对前期创新迭代改进,创新活动之间互相依赖,最终形成的创新成果实质上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