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海军舰船电子装备PCB克隆维保与国产化研究

  前言:“国产当自强”并不是一句空喊,如何在高端领域找准突破口,依旧是国产IT业者最主要的任务和难题。在现代化海战中,作为舰艇、潜艇坚强后盾的海军舰船装备,其水平先进与否往往会影响整个战争全局,从战役到战略全局导致攻守相易。
  现代海军舰船电子装备具有观通、导航、指挥控制、电子战和武器控制等系统的数字化、自动化和综合化的特点。海军新一代主战舰艇电子装备的成本已达到舰艇总造价的50%左右,面对庞大的军事装备建设及维保,在缺乏核心技术和元器件的前提下,我国必须快速实现舰船电子装备的国产化。
  据了解,龙威科技专业PCB抄板公司是行业唯一拥有资格和军方合作的企业,公司自2008年7月成立的舰艇反向研发部以来,在舰艇控制工程项目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军舰电子装备的PCB克隆维保及国产化研究几乎遍及舰船工业的各个方面,从信息技术的观点来看,主要有海上作战信息的侦察、探测、收集、处理、传输,作战指挥、武器控制,舰艇导航定位,舰艇操纵,水中兵器精确制导等方面。以下通过从龙威海军舰船电子装备的维保方面来探讨PCB克隆与国产化研究的重要性。
  从海军舰船电子装备PCB克隆维保的角度来看:
  一是设备组成越来越复杂。作为设备可更换单元的电路板大量采用了数字、模拟以及模数混合集成电路技术,元器件的封装形式从双列直插式发展到表面贴装式,板上元器件的数量平均为50个,电路板布线层数发展到8层甚至更多。因此,PCB设计自主研发的难度越来越高,而PCB抄板克隆则能为国家建设现代化舰船电子提供捷径。另外,在电子装备维保中所存在的一个普遍性问题就是缺乏行之有效的技术图纸、资料和工程化数据。而通过PCB克隆反向研究技术,对已有电路板或电子实物进行反向解析,可1:1还原产品PCB文件、BOM清单、原理图等全套技术生产资料,为设备维保提供前提条件。
  二是品种型号繁多。据统计一艘现代化的导弹驱逐舰所配备的各式电子装备可达20余种,机柜数量平均100个,电路板的种类和数量更是达到1000余块以上。其中,还有大多数元器件、电路板依赖进口。若无技术预研和技术储备,在维保中将是束手无策。而通过PCB克隆、芯片解密、SMT加工等预先掌握新结构技术、器件技术和组装工艺,将在新引进电子装备的维保和新研发电子装备的国产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升级换代越来越快。其实,在舰船电子设备维修中进行自检测试、数据分析等,也有利用设备的更新改进和国产化。另外,PCB抄板克隆消化吸收后的PCB改板,IC反向设计,疑难器件与模块替换,软件程序的二次开发及硬件功能的二次开发等技术,加快了舰船电子的升级换代和国产化。
  面对我国舰船电子新的形势,不论是修理厂,还是专业抄板克隆机构,都必须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加快国产化进程,以实现对海军舰船电子装备高效、快速、廉价的维修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