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AI企业或迎倒闭潮? 应用场景落地才是王道

如今,没人再关心阿尔法狗打败世界围棋冠军有多炫酷,人工智能圈的热门话题已经转向了人工智能泡沫和落地。一位投资人指出,2015年,投资人看人工智能行业、团队;2016年,看人工智能技术;2017年,看人工智能商业应用场景;2018年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创造商业价值成为关注的焦点。

半数AI企业将被淘汰

任何一项新技术、新产业皆遵循技术成熟度曲线,会经历萌芽期、预期过度膨胀期、技术泡沫破灭期,然后回落进入稳步的上升期。澜亭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刘炯认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正处于预期过度膨胀期,接下来会进入技术泡沫破灭期,届时会有一大批人工智能企业被淘汰出局。

主要有两类人工智能企业将会被淘汰:一类是伪人工智能项目。这些项目趁着人工智能投资热潮经过包装粉墨登场,没有核心竞争力,如果没有快速找到商业应用场景切入点,并进行大规模的商业落地,很可能就会死掉。另一类是跟不上市场节奏的中小开发者团队。

回归理性,投资人偏爱落地项目

人工智能是一个强技术驱动型的行业,技术本身非常重要。现在投资人非常看重AI项目商业应用场景,因为只有找准应用场景才能做出真正有市场需求的产品,这样人工智能企业才能产生现金流。投资环境偏重应用场景之后,有助于人工智能行业回归理性,让创业企业思考如何在应用场景中落地。

人工智能项目的本质还是变现。创业公司要生存下来必须找到适合的商业化场景,然后在此基础上不断迭代技术,提升算法、算力和大数据能力,进一步拓展新的应用场景。这样不断迭代技术、团队,创业公司才能活下来。

AI应用是生命源泉,投资人偏爱那些能够在某个领域有所贡献AI项目,例如AI在医疗、金融领域的应用的项目。在医疗领域,拥有大量的诊断数据,但是医生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分析这些数据,可以把这些任务交给人工智能,提升医生的工作效率。借助人工智能算法,可以时时刻刻监控病人的脉搏、血压等各方面的生理数据,并挖掘病变的一些原因,提示医生,便于医生分析判断。同样,AI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目前,美国大型金融机构都在裁员,因为一些简单的操作不需要人,可以用软件来操控。这样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时间,也避免了人为的操作错误。

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长期以来致力于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与二次开发,集反向研发、自主开发设计、生产制造、技术服务与方案咨询、产品定制开发等为一体,为国产企业提供提供PCB改板、芯片解密、PCB设计、IC反向设计、代码反汇编、样机制作、SMT加工等服务,并可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二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