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 仍需探索新发展模式

  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如果只是延续现在的发展模式,很难壮大。探索新的发展之路仍是摆在政府相关部门和集成电路设计业同仁面前的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 

    今年上半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呈现正增长,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大项目带动和内需市场的快速恢复。但探索新的发展之路仍是摆在政府相关部门和集成电路设计业同仁面前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 

    上半年销售额呈现正增长 

    今年上半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成为国内半导体产业链各环节中唯一呈现正增长的产业环节。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集成电路设计业实现销售收入116.9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7%。而国内芯片制造业以及封装业却呈现大幅下滑的状况。其中,国内芯片制造业销售收入131.18亿元,同比下降了31.5%;封装测试业销售收入219.8亿元,同比下降了38.6%。《中国电子报》记者了解到,在集成电路设计业表现活跃的一些城市,如深圳、北京和上海等地,集成电路设计业同样呈现正增长,成为当地半导体行业的发展“亮点”。例如,根据深圳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深圳ICC)的统计,深圳市前七大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在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业中处于龙头位置的深圳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更是实现了销售收入25.36亿元,高于该公司2008年全年22.05亿元的销售额。而根据深圳ICC对28家深圳市较大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的初步统计和估算,预计这28家企业2009年全年的总销售额将超过66亿元,这一数字将高于2008年深圳市60多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实现的61亿元的总销售额。而根据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的相关数据统计,2009年上半年,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业同比增长24.7%。 

    北京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的相关统计也表明,与去年底的预计不同,今年上半年北京市集成电路设计业呈现正增长的发展态势。 

    增长来自项目带动和内需市场 

    《中国电子报》记者对呈现正增长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进行分析发现,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下,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业能够实现正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国内大项目的带动,二是国内内需市场的快速恢复。 

    一些企业的增长来自国内大项目的带动。例如,从事通信芯片设计的企业得益于今年初国家3G牌照的发放以及运营商基础网络设施的投资,获得了显著增长。其中,深圳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就是最明显的例子。一些从事机顶盒芯片设计的企业得益于我国卫星数字电视的快速发展,也实现了销售收入的大增长。例如,北京中天联科和杭州国芯。 

    另一大部分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增长则来自国内需求的快速恢复。据从事电源管理和锂离子电池管理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绍兴光大芯业公司介绍,国内需求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大幅下滑。但从今年3月开始,市场快速恢复。到今年第二季度,国内市场已经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这样,我们可以看出,那些销售大部分集中在国内市场的企业,伴随国内需求的快速回升,订单快速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与此同时,由于大部分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到来之际都采取了积极的应对举措,随着订单的恢复,也就能呈现较快的增长势头。以北京君正为例,该公司2009年上半年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原因是为减小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在研发与市场策略上,君正采取了“更实、更深、更广”的策略。将产品技术做得更实,更符合市场需求,在已有市场领域再进一步,争取更多的客户和市场份额,并进入更广的市场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