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快速掌握印刷线路图基础知识技巧

       掌握印刷线路图基础知识是每个从事电器修理人员必须掌握的,因此修理人员在工作繁忙的情况下快速学习印刷线路图基础知识,那就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了。下面的知识要点,能帮助你快速掌握。

  1.印刷线路图基础知识之主要功能:
  ①印刷线路图起到电原理图和实际线路板之间的沟通作用,是方便修理不可缺少的图纸资料之一,没有印刷线路图将影响修理速度,甚至妨碍正常检修思路的顺利展开。
  ②印刷线路图是一种十分重要的修理资料,它将线路板上的情况一比一地画在印刷线路图上。
  ③印刷线路图表示了电原理图中各元器件在线路板上的分布状况和具体的位置,给出了各元器件引脚之间连线(铜箔线路)的走向。
  ④通过印刷线路图可以方便地在实际线路板上找到电原理图中某个元器件的具体位置,没有印刷线路图时的查找就不方便。

 2.您必须掌握的印刷线路图基础知识第二个知识:印刷线路图特点绍
  ①印刷线路图表示元器件时用电路符号,表示各元器件之间连接关系时不用线条而用铜箔线路,有些铜箔线路之间还用跨导通连接,此时又用线条连接,所以印刷线路图看起来很“乱”,这些都影响识图。
  ②从印刷电路设计的效果出发,线路板上的元器件排列、分布不象电原理图那么有规律,这给印刷线路图的识图带来了诸多不便。
  ③铜箔线路排布、走向比较“乱”,而且经常遇到几条铜箔线路并行排列,给观察铜箔线路的走向造成不便。
  ④印刷线路图上画有各种引线,而这些引线的画法没有固定的规律,给识图造成不便。

  3. 您必须掌握的印刷线路图基础知识第三个知识:印刷线路图种类:

  (1)图纸表示方式  此时用一张图纸(称之为印刷线路图)画出各元器件的分布和它们之间的连接情况,这是传统的表示方式,在过去大量使用。
  (2)直标方式  此时没有一张专门的印刷线路图纸,而是采取在线路板上直接标注元器件编号的方式,如在线路板某三极管附近标有1VT2,这1VT2是该三极管在电原理图中的编号,同样方法将各种元器件的电路编号直接标注在线路板上。这种表示方式在进口机器中广泛采用,近年来国产机器中也大量采用这种表示方式。  比较这两种印刷线路图各有优、缺点。前者,由于印刷线路图可以拿在手中,在印刷线路图中找出某个所要找的元器件相当方便,但是在图上找到元器件后还要用印刷线路图到线路板上对照后才能找到元器件实物,有两次寻找、对照过程,比较麻烦。另外,图纸容易丢失。  后者,在线路板上找到了某元器件编号便找到了该元器件,所以只有一次寻找过程。另外,这份“图纸”永远不会丢失。不过,当线路板较大、有数块线路板或线路板在机壳底部时,寻找就比较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