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基于客观实际制定PCB绿色环保标准

绿色环保的呼声日益高涨,发展生态产业已经成为未来科技发展的趋势之一。西方发达国家如美国、欧盟等正大力清洁能源、绿色环保生态产业,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产业发展,并把“节能、减排、降耗、增效”作为主要目标,发布了《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中国RoHS),并将用3年的时间,查清中国污染源的基本状况,为今后环保的法律法规提供依据。PCB工业虽然并未列入重污染行业,但作为相对耗水、耗能产业及存在废水、废液、固体废弃物排放,使PCB工业在用水、用能指标方面的进一步扩产与发展受到影响。中国正制定并即将颁布清洁生产标准,施行《电子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元件》。对PCB生产厂家来说,COD(化学需氧量)、Cu、用水量、水回用比率等指标的提高,势必会提高已建和新建的PCB企业运行和建设成本。因此,业内人士呼吁,制定PCB环保标准时,应该从行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并参照国外标准,这样制定出来的标准才会被PCB大多数企业所接受。

  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CPCA)副理事长王龙基表示,在我们制定有关《电子废弃物排放标准》尤其是在制定有关电子元件、印制电路方面的标准时,应该从整个工业与信息产业着眼,从软件、集成电路和各类产品的关系考虑,甚至应该从整个工业、农业和国防现代化考虑,因为印制电路行业在其中起到承上启下、不可替代的作用。环保绝对不是简单地提高标准,标准也不是把各项指标定得越严越好、越高越好。  他举例说,GB5479-2006饮用水国家标准允许铜含量小于等于1.0mg/l,美国出台的铜铅条例中明确规定自来水的引用标准允许含铜量小于等于1.3mg/l,而我国印制电路板的废水排放标准国家要求必须达到小于或等于0.5mg/l,这就是说,如果印制板企业把符合国家标准的饮用水当作废水直接排出去,也将处于超标罚款的境地。  如果将印制电路板的排污标准中的铜含量硬是要拔高到可以饮用的自来水标准的1倍,就会浪费更多的设备、资源和电能,增加企业的成本。  再者COD目前企业实际水平应该在200mg/l以上,如果硬要拔高到100mg/l至80mg/l,又在生产单位用水上加以严格的限制,那么就等于要PCB企业全部“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