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便携式医疗电子市场渐入佳境

  近年来,由于人们对于健康生活的追求日益增长,以及一系列的政策驱动,中国便携式/家庭医疗电子市场呈现出稳步快速增长的势态。据市场调差数据显示:中国便携式/家庭医疗电子市场规模将从2006年的80亿元迅速扩大到2011年的280亿元。未来3年,该市场年复合成长率将会大大提高。
  ADI公司亚太医疗事业资深业务经理周文胜表示:“目前已有市场检验证明,中国便携式医疗电子产品市场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强,因为目前整个便携式医疗电子市场需要面对的是中国内需市场,基本上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此外中国市场处于普及阶段,市场需求强劲,且中国民众健康意识正在不断提升。”
  与ADI一样,全世界半导体厂商都对中国的便携式/家庭医疗电子市场投来最关注的目光。未来的远景是人手几个,而不是人手一个便携式医疗设备,这是一个比手机市场更诱人的市场。在众多欧美公司丢失掉中国手机这一巨大市场后,便携式/家庭医疗电子将是他们要极力守住的最大战场之一。“中国和全球市场对可携式医疗设备的需求巨大,中国必将成为最大的医疗电子生产者和市场之一。”Microchip医疗产品部首席产品市场工程师范徐进说道。
  便携式医疗设备“潜力股”
  中国医疗产业的模式正在发生改变,这也催生了更庞大的便携式医疗设备市场。“最近几年,医疗产业的模式已经从治病向保健转变。所以,我们预测血压监测计、血糖计、低成本心律监测计等将是未来的热门医疗产品,也将是所有家庭中最常见的设备。”飞思卡尔半导体工业部市场经理何英伟预测道。
  便携式化的趋势,要求医疗电子设备必须具备小体积、低功耗、低价格和易于使用的特点。这对组件供货商提出了新的要求。“整体说来,对便携式医疗设计而言,最关键的两大因素就是低功耗和高整合度。当然,便携式心电图/血糖测量仪或血压计等不同的便携式医疗电子应用根据功耗和整合度的不同,其具体规格也会产生差异。但不管怎么说,功耗和整合度还是设计时的关键所在。TI中国MSP430业务部经理刁勇指出。
  整合众多数字功能与模拟功能的SoC是便携式医疗设备中将会优先选择的平台。各厂商均在进行高度的整合趋势。“在某些中低阶医疗产品中,目前的趋势是使用专用SoC产品,以最大限度地缩小产品尺寸和降低成本。因此,ADC、运算放大器和调节器等现有的模拟组件,有些将被嵌入到MCU之中,而飞思卡尔拥有开发此类产品的技术实力。”何英伟表示。
  但是,Microchip公司的范徐进指出,并不是所有的模拟组件均适合整合。他分析道:“医疗电子产品具有不同类型传感器、控制和需要讯号调节的接口,都需要模拟组件,如ADC和运算放大器。几乎所有Microchip的PIC微控制器,从8位到32位系列,都具有整合了作为标准功能的ADC。然而,由于更高的性能要求,并不是所有的应用都可以采用整合解决方案。独立高分辨率ADC和高精度运算放大器对于便携式医疗设备仍然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