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LED在中国还能火多久

 背光市场饱和 照明远未普及

    “中国led行业最缺什么呢?不是钱,也不是机器,而是工程师。”5月10日,德豪润达 [16.72-0.71%股吧]董事长王冬雷在上海说,中国企业正在全世界四处找人,抢“会开炉子的工程师”,为此付出了“双倍再双倍”的价钱。他是来参加全球第二大LED设备供应商Veeco培训中心落地仪式的。他被列为第一个发言的企业代表,他大夸Veeco雪中送炭。Veeco全球 CEOPeELer在台下有点掩饰不住得意。

    Peeler得意有理由,Veeco去年在中国赚了钱。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说,2010年,公司营收的30%来自中国,2011年要占一半以上。这也是公司急着开设培训中心的原因,客户买了设备,却缺少熟练的工程师。

    这是中国LED产业一年多来疯狂布局下的最新一幕。但好日子能延续多久呢?

    疯狂的LED业

    Veeco将王冬雷列为第一个发言的企业代表显然是大客户效应。仪式举行前,Veeco中国区总裁王克扬对本报透露,2011年,中国LED市场依然非常活跃,国内前几家企业都已下了MOCVD订单,“其中一家买了很多很多”。但他拒绝透露哪家企业。

    不过,仪式结束后王冬雷对记者旁边的一名LED人士透露,2011年,德豪润达一下订了Veeco100台Mocvd。

    这意味着什么呢?2010年,Veeco的Mocvd设备出货量大致300多台,如果今年仍旧维持去年局面,等于说德豪润达一家吃掉其近1/3产能。2010年7月,德豪润达曾向Veeco及德国Aixtron订过100台。

    而本土LED外延芯片巨头三安光电[41.180.32%股吧]内部资料显示,其计划于2011年底前完成107台Mocvd的扩产任务。

    有比它们更疯狂的。两个月前,保利协鑫的母公司香港协鑫控股在张家港宣布,投资25亿美元,建设LED产业基地,其一期将采购100台Mocvd,170台蓝宝石衬底长晶炉,之后还将采购400台Mocvd设备。

    一台Mocvd设备大约接近300万美元。保利协鑫仅Mocvd设备采购额就要高达15亿美元。“它内部说的目标曾经是600台,这太疯狂了。”一位熟悉保利协鑫的资深分析师透露。

    而本报获悉,因采购争夺激烈,保利协鑫开始尝试通过垂直整合设备企业,来强化产业地位。前不久,它以大约5000万美元参股上海中微半导体,取代华登成为大股东,试图借此整合中微旗下第二主业Mocvd设备业务。中微是大陆唯一打进台积电等多家代工巨头的设备商。几天前,中微内部人士对本报确认过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