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十一五通信产业八大亮点 3G步伐坚实

 5月17日上午消息(李明)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11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十一五”规划目标已经全面完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推进社会进步、维护社会和谐、改善生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突出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第一,整体策略进一步提升。在过去五年中,我国通信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年均增幅达到20%和10%,全国电话用户总数从9.4亿增至11.5亿,互联网网民总数从1.11亿发展到4.5亿,中文网站数超过300万个。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电话网、互联网第一大国。

    第二,包括TD-SCDMA在内的3G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目前,我国3G用户达到6190万,其中TD实现大规模商用,产业链逐步完善,成功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同时在TD的后续演进上提出了TD-LTE的国际4G标准,目前已经在六个城市启动了TD-LTE规模试验网的建设。

    第三,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创新转型成效显著。

    第四,电信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三大电信运营商成功重组,实现了全业务运营,市场竞争格局逐步优化,市场监管成效明显。

    第五,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在国庆六十周年、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以及汶川大地震等重大活动保障和突发事件处置中,确保了重要通信畅通和网络信息安全。

    第六,三网融合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已经率先在全国12个城市和地区开展三网融合试点工作,非试点地区也即将开展三网融合工作。

    第七,互联网管理得到了加强。尤其是整治手机涉黄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管理制度逐步完善,手机涉黄严峻态势得到有效治理。

    第八,市场竞争持续保持平稳。针对破坏通信设施恶性事件和电信网络运营安全事件,工信部组织开展了巡查进行严肃查处,严肃处理互联互通违规事件,市场竞争更趋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