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2011投射电容触控板全球市占有所提升

市场研究机构拓墣产业研究经理柏德葳指出,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应用不断蔓延,越来越多厂商投入触控面板领域,预估2011年全球触控面板出货量应有 9.5亿片,年增率估达34%。2012年更将达11.2亿片,但年增长率可能会降至17.8%。目前触控技术又以投射式电容触控技术成为主流,主要因为投射式电容触控技术在分辨率、透光率都有一定水准,并适用于手指触控、多点触控,预估2011年全球投射式电容触控面板市占率将达41%,较2010年提升5个百分点。

至于电阻式触控面板,预估2011年占整体触控面板市场占有率将降至54%,较2010年的60%、下降约6个百分点。其它技术类型触控面板市占率预估2011年将达5%,较2010年亦增加1个百分点。
上述分布情况主要因应行动装置产品日益轻薄的特性与要求,目前触控面板有许多不同类型技术正在发展,例如in-cell、on-cell、Sensor on Cover(Touch 0n Lens)等。其中,in-cell系将touch sensor内嵌在LCD液晶面板。on-cell触控面板的touch sensor仍是X-Y阵列形式的ITO结构,但镀在彩色滤光片上。Sensor on Cover则是将touch sensor镀在表面玻璃(或其它材质的表面盖板)上。

供应商方面,根据拓墣调查,国内已经完成触控面板生产一条龙垂直整合(亦即从上游触控感测器Touch Sensor、触控模组、表面玻璃、TFT-LCD面板、下游贴合等制程)的厂商,包括奇美电、胜华等,TPK宸鸿除了TFT-LCD液晶面板之外,也都有内制产能。

而友达、彩晶现阶端都正在设置内部表面玻璃和后段贴合产能。华映则暂时还仅有触控感测器与TFT-LCD液晶面板产能,其它制程都在建置。和鑫、达虹目前都以触控感测器为主,其中达虹更已开始切入触控模组生产。
随着越来越多5代线及其以下的面板产线,正加速转移到触控面板之生产,柏德葳认为,如果回想LCD产业的发展走势,则触控面板供过于求似乎也已成为触控产业必然的趋势之一。但现阶段触控应用正在加快成长,因此应该还不用太担心(供过于求问题)。倒是新的触控技术发展进度,以及表面盖板是否会有玻璃以外之替代性材料出现,可能是当前更重要的观察重点。

根据拓墣预测,2011年全球手机16亿部,将是触控面板成长力到最强劲的主力应用。而平板电脑2011年出货量估计将有5000万台,2012年出货规模估达8100万台、2013年上看9900万台、2014年挑战1.2亿台,将是继手机之后、触控面板下一波最大的成长动能。

至于笔记型电脑、台式电脑屏幕,2011年市场规模加起来大约有4亿台,而电子书阅读器今年市场规模大约也有2000万台,目前大多还没导入触控面板,未来若扩大纳入触控功能,将成为触控面板产业的新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