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联想PC市场 下一站欧洲

     2004年完成了IBM PC的收购之后,柳传志和杨元庆常常被问到:下一个收购对象是谁?今年,联想收购的脚步明显在加速:1月27日,联想集团收购日本NEC公司,而昨天,联想集团向本报发来消息,宣布收购德国Medion AG,后者是一家在个人电脑、多媒体产品、移动通信服务及消费电子领域领先的企业。
  据此协议,联想集团将通过德国子公司Bidco,用现金以每股13欧元的价格在公开市场上收购流通中的Medion股份,这比其过去30日的平均收市价溢价约29%,比其过去90日的平均收市价溢价约27%。据悉,联想集团将为此项购股支付2.31亿欧元(约合3.4亿美元),本次收购Medion公司约37%的股份。
  亿美元收购德国消费电子公司根据另外签订的协议,Medion AG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Gerd Brachmann先生承诺不参加公开收购,同时将40%的Medion流通股份以每股13欧元的价格出售给联想集团。集团向Brachmann先生收购的部分,80%以现金支付,另外20%将以联想集团的股份支付。该收购的前提是在Gerd Brachmann之外的其他股东至少出售15%的Medion股份。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与媒体沟通时表示,公司将会持续收购Medion股份,未来持股比例将超过55%,最高可达80%。Medion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Gerd Brachmann将保留剩余20%公司股份,仍为主要股东。
  联想集团发言人陈丹青表示,联想集团将至少收购75%以上的股份,因为这样才能保证对Medion现金流的控制。他透露,如果按照每股13欧元的价格计算,收购55%~80%股份的总交易金额要达3.21亿~4.65亿欧元(约合4.59亿~6.66亿美元)。

  陈丹青表示,收购完成后,公司并不排除让Medion退市的可能性。Medion是一家德国电子厂商,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业务涉及欧洲、美国和亚太地区,公司主要产品是电脑和笔记本等。
  目前,联想集团和Medion的董事会都批准了此交易。但是程序上仍需符合若干条件方可完成。公开收购预期将在2011年第三季度完成。
  联想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大增该协议完成后,将使联想在德国的市场份额扩大一倍,成为德国第三大厂商。而德国是欧洲最大的个人电脑市场,重要性不言而喻。双方联手将拥有德国个人电脑市场超过14%的份额,以及西欧个人电脑市场约7.5%的份额。
  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说,通过本次收购,联想集团将有三方面收获。第一,联想可以进攻西欧消费市场,扩展西欧市场的消费业务平台。第二,通过合作,可以提高联想集团在该地区端到端业务的效率。第三,可以支持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使得公司可以快速进入全球市场。“Medion强大的销售、市场营销、服务和零售渠道能力,可以配合我们在西欧消费业务的快速增长。他们在前端的这些能力与联想在生产制造和供应等后端的竞争力形成优势互补,使我们两家公司更加成功和有竞争力。”
  “联想集团的收购将强化Medion的市场竞争地位,同时保持了在艾森现有的公司架构、稳定性和灵活性。”Medion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Gerd Brachmann如此表示。
  根据联想集团发布的公告,交易完成后,双方公司现有所有运营,包括客户服务,产品交付以及保修服务,将会照常进行。在近期,Medion和联想集团将继续保留各自的产品品牌,并通过各自相应的现有渠道进行销售和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