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太阳能:朝阳产业需政策扶持

朝阳产业的贡献

    再来看看近年来太阳能产业做出的贡献:2009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产量共4200万平方米,保有量达到1.45亿平方米,根据太阳能热水器每年每平方米得热量相当于417千瓦时电量计算,1.45亿平方米的保有量意味着可以替代604.65亿千瓦时电量。2009年全国发电总量是3.6万亿千瓦时,其中风力发电量是270亿千瓦时。对比可见,太阳能热水器在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所占分量之重。2010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的年产量约为4900平方米,占世界年产量80%左右,销售额约为735亿元,出口额约为2.5亿美元。太阳能产业的重要性依然凸显。

    创造上述低碳贡献的太阳能企业中,除清华阳光等少数几家国企外,其余大都是民企。民企向来不是国家的宠儿,其发展大都依靠自身努力,而且行业发展自始至终都是市场化运作,并且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如真空管集热技术等。目前,通过市场运作确立的行业知名品牌有皇明、太阳雨、力诺瑞特、五星等。

    政策亟待在现实中完善

    根据“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推动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20个省(市、区)和80多个城市出台了太阳能强制安装政策和优惠政策,要求新建建筑有条件的必须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例如,地方政策中规定新建居住建筑12层以下(含12层)具备条件的应当统一设计和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但在现实中,目前城市中的新建居住建筑大都在12层以上,12层以下的强制安装政策像一记重拳砸在了棉花上,很难在现实中产生真正的效应。因此,业内一直呼吁政策要在现实中完善并真正落实。

    而一些太阳能企业的老总也无奈地表示,“对于城市市场,我们已提早布局、为抢占先机作了各方面准备,但从现在看来,大举进军城市市场,整体环境还不够成熟,只能先紧盯一些大型的系统工程配套。”

    不过,对于太阳能产业的相关政策,黄鸣却一改以往的高调,“我们想以节能标杆示范形成新的建筑流派,但对于现在所推进的方案,态度是随缘,我们做房产的概念和一般开发商不一样。”黄鸣表示,只有等相关政策都到位时,皇明才考虑复制已有的模式。

    行业仍需政策扶持

    在全球能源日益紧张的趋势下,国外很多国家早就开始了低碳节能环保之路,他们的的做法或许能为我们提供一点借鉴,例如西班牙的太阳能热水器强制安装政策经过了从地方法令到国家法令的过程。

    本通过“阳光计划”建立太阳能暖房和家庭热水供应系统示范系统,达到实用推广阶段。1995年日本制定了“绿色政府行动计划”,要求新设建筑物要有效地利用太阳能。日本政府对住宅安装太阳能系统给予低息贷款,自1994年10月起,贷款年利率为3.9%,偿还期分别为5年和10年;1994年此项优惠贷款总金额为87亿日元。从1978年起,美国联邦政府开始全力推动太阳能的利用,联邦政府对装设太阳能系统的住宅补助50%的费用。1980年财政部制定了能源设备减税办法,凡是家庭购置太阳能系统,其购置、装设等费用的40%可减免所得税,最高达4000美元。

    目前,我国每年的建筑面积以15亿至20亿平方米的速度增长,根据国家规划:太阳能总保有量2020年将达到3亿平方米,如果政策支持到位可实现3.5亿平方米的总保有量,届时太阳能热水器年产量可增长到1.08亿平方米(太阳能热水器寿命周期以10年计算)。无论是太阳能热水器的年产量还是保有量,我国都已雄居世界首位,成为世界上太阳能热水器的生产和应用大国。因此,政府应尽快出台《可再生能源法》实施细则,清除小区安装太阳能设备的障碍,并且禁止地方政府、开发商、物业、业主阻挠安装,要求建筑设计部门对新建建筑必须强制预留太阳能热水器安装管路、电路以及承重的安装平台,对于如机关、学校、医院、宾馆等场所,必须安装符合标准的太阳能产品,特别是政府部门要带头做好应用示范。

    业内专家呼吁,政府应从能源战略的高度重视太阳能热利用,要在政策上进行扶持,提倡建筑节能一体化,而且在实施建筑节能过程中,政府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