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京东方 托起信息时代“粮食”产业

    由国内最大液晶面板生产商京东方投资建设的国内首条TFT-LCD高世代生产线——第8.5代TFT-LCD生产线,将于本月底投产。据介绍,该条以26—55英寸液晶电视显示模组为主要产品的生产线满产后,年产量将达1400万片液晶面板。京东方执行总裁陈炎顺表示,此举不仅将扭转先前中大尺寸液晶屏幕全数依赖进口的局面,更意味着在未来信息社会深入、高速的发展过程中,中国人将在液晶面板这一需求巨大的“粮食产业”中,抢占有利地位。

    京东方第8.5代TFT-LCD生产线,项目总投资280.3亿元,玻璃基板投入设计产能为9万片/月,玻璃基板尺寸为2200mm×2500mm,包括阵列、彩膜、成盒和模组四部分生产工序。目前,生产线建设工程基本完成,一期(产能3万片玻璃基板/月)生产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毕,并于5月下旬开始试运行;二期设备也已开始搬入。按计划,京东方8.5代线将于6月28日正式投产三季度量产。

    陈炎顺表示,占有全球液晶面板市场份额超过40%的韩国三星和LG两家企业,已经获得在中国投资的许可。目前,三星的7.5代线已经动工,LG则尚在持证观望。在这种形势下,8.5代线的投产将使京东方在全球的份额从不到3%提高到8%—10%,排全球第六位。

    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目前已经位列世界第一,然而,规模超万亿的液晶面板市场却一直受制于人,庞大的下游组装工业只能依赖于进口。2010年,我国进口液晶面板金额高达470亿美元,成为继集成电路、石油、铁矿石之后排名第四位的进口产品。尤其是32英寸以上液晶屏,中国电视整机企业全部依赖进口。在市场竞争方面,三星和LG等国外厂商拥有从原材料到整机近乎完整的产业链,中国还只能从事产业链的一部分。而未来随着物联网、移动通讯等技术的发展,众多行业将对液晶面板产生巨大的需求,液晶面板将成为信息社会像粮食一样意义重大的基础性产业。

    现在,随着北京8.5代线的投产,京东方北京5代线产品结构调整的逐步完成,成都4.5代线的二期投产以及合肥6代线的满产,京东方将成为中国大陆唯一可生产从1.7英寸到55英寸的全系列液晶面板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这意味着中国对海外液晶面板的进口依赖将彻底结束。更重要的是,围绕京东方液晶面板的生产,国内材料和装备等相关产业也得到了带动和发展,彩虹、乐凯、中国建材等一批企业在给液晶显示产业配套的同时,也在各自领域有所突破。目前,以京东方8.5代线为核心的北京数字电视产业园已吸引了康宁、冠捷显示和住友化学等21家世界500强企业前来就近配套,涉及液晶玻璃、化学品、偏光片、背光源等关键主材及二级配套供应商。围绕京东方8.5代线形成的总投资已超过650亿元,有望形成产值超过千亿美元的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