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PCB行业向好趋势明确 涨价可能自上而下

     认为PCB行业的高景气度至少可以看到3季度,兴业证券对PCB行业投资评级及投资建议:从行业数据来看。且有望延续供需紧平衡的良好态势。预计PCB产品可能会继续“自上而下”涨价,2季度覆铜板厂的毛利率可能会进一步提升,而下游PCB厂的毛利率提升可能会在3季度。
    且连续10个月超过1.0表明美国
PCB行业的增长形势强劲。一般PCB订单出货比会领先于出货量3-6个月,北美PCB订单出货比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3月份北美PCB订单出货比(BB值)达到1.09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加上3季度的传统旺季效应,判断PCB需求的高景气度至少可以看到3季度。全球产能没有大幅扩产的前提下,预计未来3-6个月PCB行业将维持供需紧平衡的良好态势。
    1季度营收同比增速放缓,1季度淡季效应在3月份基本结束:台湾下游PCB厂1季度依然受淡季效应影响。环比略有下滑。从月度数据来看,大部分PCB厂12月份营收均出现环比下滑,但3月份营收的同比、环比数据都表现出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由此我判断1季度的淡季效应在3月份已经结束。
    1季度台湾玻纤布厂、覆铜板厂营收环比继续保持增长,中上游开工率高于下游:与下游PCB厂不同。表现为淡季不淡。判断3月份上游开工率在95%以上,中游开工率在90%以上,下游开工率可能在90%左右。
    加上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刺激因素,产品涨价可能“自上而下”传导:台湾中上游企业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高位。中上游产品已经在1季度多次提价,后续可能会继续涨价。究其原因,认为中上游行业集中度较高,而下游PCB厂集中度低,PCB厂商一般只会在与整机厂商签订新产品订单时转嫁前期的成本压力。认为这是1季度大部分中上游企业毛利率上升,而下游PCB厂毛利率略有下滑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