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紧抓产业升级契机提高PCB产品附加值

  时光飞逝,我们已经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过去的10年,我们共同经历了全球经济的风云变幻,见证了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渐进过程,参与了中国PCB行业蓬勃发展的伟大进程,共同承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侵袭,也迎来了危机后的复苏和繁荣。全球经济乍暖还寒的2010年,是“不均衡复苏”的一年,发达国家依旧面临低增长和高失业的经济现状,复苏乏力,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良好的经济环境和国内调控政策的刺激下,展现出令人振奋的复苏力度,而中国更是在本轮全球经济复苏中扮演了重要的引领角色: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达39.8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2009年提升1.1个百分点。
  PCB市场将迎来更多机遇
  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将为中国PCB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以及政策支持。
  过去的10年,全球PCB行业经历了两次大幅衰退———分别出现在2001年和2008年,互联网泡沫和由次贷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全球经济不景气直接影响了PCB行业的持续成长。
  令人欣喜的是,中国PCB行业在这两次全球产业衰退中均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两次衰退也为全球PCB行业向中国的转移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后的2010年,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好转和下游行业需求的增长拉动,PCB行业快速复苏,专业机构估算2010年全球PCB产值同比增幅超过20%。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PCB行业在全球主要生产区域中表现抢眼,据估算,全年增长率超过28%,中国作为全球PCB行业最大的制造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展望未来,全球PCB行业将在新一轮成长周期中不断发展,终端应用市场需求的增长将继续拉动上游行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创新型应用终端电子产品的异军突起,也将为全球PCB行业提供更多的市场增长点。仅就国内而言,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复苏和持续转型,未来几年中国PCB行业的发展将迎来更多的机遇:首先,产业的持续转移和世界知名PCB企业在中国生产基地的建立,中国PCB行业的集群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也将催生更多的本土企业更快地成长和发展,通过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学习效应推动技术实力和经营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其次,“十二五”期间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将为中国PCB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以及政策支持;最后,消费有望在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占据更为重要的位置,国内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将进一步促进应用市场规模的扩大,间接带动上游PCB行业的发展。
  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提出新挑战
  中国PCB行业由劳动力密集型向资金和技术密集型转型等将成为大势所趋。
  我们在对未来保持乐观的同时,也应该清楚地看到中国PCB行业仍然面临不小的挑战。
  首先,原材料和人工成本持续上涨,对国内PCB企业经营环境带来负面影响。随着中国劳动力无限供给时代的结束,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加之原材料价格的节节攀高,PCB企业成本压力将不断增大。受此影响,沿海企业向中西部转移步伐加快。作为全球PCB行业的制造“重镇”,中国PCB行业实现产品结构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产业由劳动力密集型向资金和技术密集型转型等将成为大势所趋,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及技术创新不断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将成为中国PCB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其次,环保要求将更加严格,推进节能减排和绿色生产工作尤为重要。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宏观经济政策的目标在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前提下突出“调结构、促转型、改善民生”,更加强调绿色经济、人、资源与环境的和谐发展。PCB企业亟须通过提高工艺技术能力、简化生产过程和更新印刷技术将“节能减排”做到极致,实现PCB行业由“耗能和污染大户”向“清洁生产大户”的完美蜕变。
  过去的企业往往追求单维度的成长,但我认为能够始终与利益相关方形成密切互动的价值共享、共同成长的企业才可能基业长青。中国PCB企业对内应该更加积极改善企业与员工的关系,使“人工成本”转变为真正的“人力资本”,对外应充分认识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共同营造良好的行业形象。
  回顾全球PCB产业的发展史,可以发现中国正在全球产业中心转移的大好机遇中创造一个又一个产业奇迹。展望未来,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对中国PCB企业的技术和管理创新提出了新的挑战。中国PCB企业应紧抓产业升级契机,并肩作战,续写中国PCB行业发展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