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面板产业旺季不旺 价格小幅震荡

  下半年面板产业将出现旺季不旺,价格小幅震荡。因为欧美库存增加,导致面板需求减少,目前仍是欧美需求的淡季,另外“五一”假期之后,在回补一波库存之后,中国市场也进入淡季,所以全球TV厂商纷纷严控库存,导致面板需求量减少,而面板厂则透过降低产能利用率,以有效控制供给量,透过供给量减少达到面板价格的稳定。但下半年仍有假期销售的刺激,仍会带动9月与10月的备货需求,故将有助于面板价格提升,但因10月之后,又进入产业淡季,价格势必回跌,而面板厂不希望亏损,所以面板价格将降到成本价。
  全球面板需求不振 面板厂纷纷减产应对
  面板需求仍是面板产业是否能从亏转盈的关键,根据以往的经验,第三季度为面板传统旺季,会造成价量齐涨,进而使面板厂获利,将可以弥补面板厂在淡季时的亏损,但2011年第三季度,面板需求仍缺乏,主要来自于欧美市场库存量增加,导致厂商减少面板采购量,7月,欧美市场为年底圣诞节等假期销售开始备货,也因为上半年销售不佳,导致库存量增加。AVCdisplay认为库存量有机会在7、8月去化,使得9月有机会开始为欧美假期销售备货。故9月至11月,欧美市场的面板需求仍在。
  中国市场同样是市场关注的焦点,2011年,终端TV品牌厂采取比较保守的策略,在“五一”之后,就严加控管面板库存量,因为6月至8月为中国市场的淡季,所以控管库存合乎市场预期,而“十一”国庆的促销将在9月爆发,预期TV品牌厂将在8月下旬开始备货,此时厂商既有库存量会增加。
  整体来看,7月面板需求不佳,将延续至8月中旬,此时先从中国市场开始备货,9月欧美市场开始加入,预期在10月达到高点。由于7、8月面板需求不佳,厂商纷纷减产应对,预期台湾面板厂奇美、友达的产能利用率平均将减少10%,韩国面板厂三星、LGD的产能利用率平均将减少5%。透过减产达到供需稳定。
  有效控制供给之下 面板供需稳定
  根据既有数据作全球面板产业供需分析,由于欧美LCD TV销售不佳,使得库存量增加,连带影响面板需求,而中国TV销售也不如年初预期,也影响面板需求量,在种种因素之下,对下半年面板需求相对保守,面板厂纷纷调节产能,预期下半年面板厂产能利用率平均约在85%,使下半年面板供需达到平衡,其中第三季度供过于求,第四季度供货稍缺。
  虽然面板需求不佳,但面板出货量仍会持续上升,主要仍在于假期前的备货,只是以往淡旺季差异达到20%的季度成长率将不在,在2011年,全球TV市场成长率开始出现减缓的现象,表示全球TV市场逐渐进入饱和,在未来全年面板出货量将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主要是厂商将透过产能调配,已达到生产的优化,将使面板价格波动减少。
  面板产业旺季不旺 面板价格小幅震荡
  根据面板供需分析,面板产业处于供需稳定。欧美在8月将可以去化库存,带动9月面板需求;中国市场从8月中开始的面板需求,两者将促进需求大幅增加,使得面板厂透过面板量增加,就地喊价,将价格提升,所以在欧美及中国市场需求增加之下,将带动面板价格小幅度上涨,预期每个月将上涨1%~2%。
  上涨期间从9月到10月,主要10月以后,欧美市场订单减少,只剩下中国春节备货需求将无法带动面板价格上涨。另外,京东方与华星光电的8.5代线开始量产,将影响面板价格,使价格下跌,预期将回跌至上涨前水平,因为面板厂都已经亏损,所以经营上有压力,所以低于面板成本价时,将不接单,以维持既有的获利水平。
  若以技术分别,LED面板价格整体仍是持续下滑,主要是LED面板的渗透率到年底将达到60%,在规模逐渐扩大之下,价格将持续下滑,但CCFL面板价格仍受到面板供需影响,与上述的变化一致,降价的机会不大,而目前LED与CCFL的价差仍在1.15倍左右,并持续缩小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