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乔布斯无法垄断市场 非苹果链迎商机

  乔布斯的辞职令地球人都在关注苹果。不可否认苹果是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的代表,但并不是智能终端的全部。实际上,在苹果带头启动市场后,生产中低端智能终端的厂商正在奋起直追,“非苹果”产业链面临爆发增长的商机。

乔布斯无法垄断市场 非苹果链迎商机


  除了谷歌-摩托罗拉、微软-诺基亚联盟欲挑战苹果外,国内中兴、华为、联想、TCL等“非苹果”品牌都在大力发展中低端智能终端产品,并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营销计划。国内大多数智能机的配套厂商,将真正迎来属于自己的商机。
  多元结构引导竞争升级
  根据Gartner发布的报告,2011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长74%,占该季度手机产品总销量的25%,而在2010年第二季度占17%。据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统计数据,在2011年第二季度,全球平板计算机的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31%,增加至1500万台以上。智能终端市场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多品牌格局逐步确立,智能终端厂商之间的博弈将主要体现在操作系统、品牌和市场策略、上游配套产品等多个方面。业内人士分析,这种多元化竞争格局也将成为未来较长时期内智能终端市场的显着特征。
  近期,安卓(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制造商谷歌宣布,与摩托罗拉移动公司签署最终协议,实现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联姻”的完成将进一步提升谷歌-摩托罗拉联盟的整合优势。同时,市场纷纷猜测,继2011年年初微软与诺基亚实现战略合作之后,微软有可能通过整合诺基亚而形成智能终端市场中的又一重要联盟。华泰联合证券在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分析认为,高端智能终端市场将进入“三国时代”,有可能形成苹果、谷歌-摩托罗拉、微软-诺基亚三足鼎立的局面,智能终端市场将形成一个新的竞争格局。
  专业人士分析,苹果的iOS系统保持了一贯的封闭作风,将来可能会类似现在的苹果计算机产品,成为“贵族机”,利润较高但无法获取最大的市场份额。而开放的android系统在智能终端市场已占据较大份额。微软的操作系统将来可能像计算机的windows系统一样,具有封闭源代码但又开放大量底层权限的特点,但微软系统推出较晚,能否挑战android系统还需时间验证。美国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Nielsen)8月初公布的调查显示,从今年第二季度美国智能终端系统市场占有率看,Android仍是冠军,市场占有率达39%,苹果iOS紧追在后,市场占有率达28%,微软系统市场占有率为9%。
  除了操作系统,智能终端市场的竞争还体现在各品牌在市场策略方面的布局。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平板计算机,苹果都主要定位为高端产品,并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和消费电子中的奢侈品,iPhone在高端智能手机中的份额稳步提升,iPAD的销售也远远超过其它厂商的平板计算机。而非苹果智能终端品牌主要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HTC、三星以及国内的中兴、华为、联想等制造商。这些企业在智能终端市场上的战略布局和竞争特点也不尽相同,三星等品牌有一部分产品在高端市场中与苹果展开一定的竞争,而中兴、华为等厂商主要定位在市场中低端。
  非苹果智能终端和苹果智能终端的竞争还体现在与厂商配套的上游硬件产业链能力等方面。单从触摸屏智能终端上游重要的配套产品—触摸屏来看,苹果与全球最重要的触摸屏供货商宸鸿(TPK)、胜华合作,形成了较为紧密的产业联盟。海通证券研究报告分析,宸鸿、胜华首先会保证苹果的需求,而非苹果智能机厂商得不到足够的触摸屏供应,这也可能是由于非苹果智能终端厂商提供的价格不具足够的吸引力。
  品牌均衡共推市场空间
  当前市场格局下,非苹果品牌智能终端是否存较大的市场增长空间,放量的时间点会在什么时候,市场对此很是关注。
  目前,在高端智能终端市场中,苹果、谷歌—摩托罗拉、微软—诺基亚三足鼎立竞争格局逐步确立,而其它品牌厂商将共同分享中低端市场份额。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可能促使各竞争主体逐渐找到相对均衡,实现各品牌智能机厂商共同发展的局面。
  业内人士分析:“自从智能终端市场火爆以来,苹果品牌受到最多的关注,苹果主要集中在较为高端的消费市场,而随着各终端制造商逐步将自己的智能终端产品推向市场,将刺激更多潜在的市场空间,很多中低端消费能力将在推广过程中逐步得到释放,从而促使整个智能终端市场需求获得进一步的放量式增长。”
  据专业机构预测,2011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将达到4.2亿部,占到手机总销量的四分之一,成为传统手机不可忽视的竞争对手。到2016年,全球智能终端销售量将达到16亿部。就中国市场而言,市场研究机构IHS iSuppli表示,中国2011年智能手机的发货量将增长至5410万部,相对2010年的3530万部,发货量将增长53%。而到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将扩张至1.12亿部,相对2010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达26%,高于21%的全球增速。而国内厂商在智能终端领域的发力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IHS称,在2011年预计发售的5410万部智能手机中,中兴通讯(000063)和华为的发货量将分别达到1000万部和1500万部。
  早在今年四月的发布会上,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兼执行董事何士友宣布了公司的智能终端战略,中兴通讯计划在2011年实现智能终端出货量1200万部、在Tablet平板市场跻身前三甲、Android平台智能手机领域进入全球前五、中国智能终端厂商第一。而华为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2011年华为要在3000多万部手机的基础上,至少增长70%至80%,而智能手机方面,华为确定为超千万部的发货量,达到去年的两倍以上,公司还计划在未来3年内成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制造商。联想方面,公司近期推出千元智能手机Lenovo A60,并定下销售百万部的目标,这是联想集团继乐Phone产品后第二次为单款移动互联终端产品定下百万部销售目标。TCL集团(000100)相关人员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1年TCL通讯的手机销售目标为5000万台,除保持在中低端手机的竞争优势外,公司还将重点加强3G Andriod智能手机的推动。据了解,2011年上半年TCL通讯推出了4款智能手机,下半年公司计划还将再推出10款。
  非苹果链企业或迎机遇
  业内人士分析:“国外的摩托罗拉、诺基亚以及国内的中兴、华为、联想等非苹果品牌纷纷大手笔布局智能终端领域,可以预见,随着这些品牌产品大幅推向市场,有望点爆苹果智能终端以外的市场空间,这将给整个产业链带来新的机遇。”
  就谷歌与摩托罗拉形成联盟这个事件以及由此引发的产业格局变革而言,可能将对苹果产业链形成一定冲击,并在较长时期内对非苹果产业链形成积极影响。华泰联合证券分析,该事件对莱宝高科(002106)、TPK等高端智能终端元器件供货商的影响长期看是利弊兼具。从长期来看,高端智能终端行业整合将推动元器件需求量增长,但集中度提升会加强这些厂商对元器件厂商的议价能力;而短期来看,苹果产业链会受到一定影响。而对于中低端智能终端元器件供货商来说,长期看,上游整合会带动这些企业的加速竞合,短期看,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将缓解智能终端厂商的Android专利费压力,间接利好元器件厂商。
  据了解,在智能终端产业链方面,我国上游电子元器件配套企业的产品主要面向中低端品牌。其中,触摸屏产业链包括玻璃基板、PET薄膜、ITO靶材、光学胶等上游原材料,中游包括ITO玻璃、ITO薄膜和IC等组件,下游主要为触摸屏模块。上游原材料属于寡头垄断行业,议价能力强,日美厂商已经建立起较高的技术壁垒,我国厂商短期内难以进入主流市场。南玻A(000012)投资建设的浮法电子玻璃项目,预计2011年年底建成后年产3万吨左右0.33-0.7mm超薄电子玻璃。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南玻A的这一投资对于打破日美在玻璃基板行业的垄断意义重大,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一般而言,电子行业所关注的触摸屏产业链主要为中游的Sensor(包括ITO玻璃、ITO薄膜),以及下游触摸屏模块。我国的相关企业主要包括南玻A、莱宝高科、长信科技、超声电子、欧菲光、深天马、华东科技等。
  被称为国内最为受益苹果产业链的莱宝高科主营包括彩色滤光片、触摸屏、镀膜导电玻璃及真空镀膜产品,产品定位主要针对高端智能终端品牌。莱宝高科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32亿元,同比增长33.06%,实现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71%。公司在中报中表示,下半年行业竞争环境趋复杂,消费电子类产品市场需求不确定性增强,预计市场需求呈现波动性。同时,由于行业竞争加剧,公司主导产品面临较大的降价压力,且部分客户业务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整合,将给公司经营及产品带来挑战。据了解,中报所提及的部分客户向上游业务延伸,所指便是公司原大客户——苹果的触摸屏供货商TPK,由于TPK自产Sensor,从而对莱宝高科“苹果产业链”地位造成较大冲击。公司预计,2011年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0%-30%,由于业绩预测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公司股票遭到抛售。据业界近期的分析称,莱宝高科正在积极拓展新的客户资源,加大向其它品牌终端厂商供应链渗透。公司在触摸屏领域拥有较为领先的专利技术和工艺水平,应该有能力进入这些国际品牌的供应链。
  在ITO导电玻璃行业中,除了莱宝高科外,长信科技(300088)也属于行业领跑者之一。公司近期公告,出资1.5亿元与另外两家公司合资成立腾信光电,公司占股43%,预计腾信光电将于2012年正式投产,将月产2万片5代触摸屏Sensor。中投证券研究员黄鹏认为,长信科技的动作表明公司对触摸屏行业坚定看好,公司在技术发展路径、管理与发展战略方面比较类似于莱宝高科,但长信科技主要将产品定位为中端智能手机和中端平板计算机。该研究员同时还表示,随着国内长信科技、南玻A和欧菲光等厂商触摸屏产能释放,整个电容式触摸屏行业将面临一定的价格下降压力,但价格下降将有望推动玻璃式电容触摸屏对薄膜电容触摸屏的替代,也有利于中端触屏智能手机和平板计算机的市场推广和普及,处于中端智能机产业链上的长信科技,将有望从中长期受益。
  超声电子(000823)的主要产品为印制线路板、覆铜板和触摸屏。公司在中报中表示,超声电子4.5万平方米触摸屏技改项目已于今年7月投产,主要客户包括中兴、联想、海信、天宇等终端厂商。根据技改项目的产能初步分析,预计超声电子今年将新增300万套触摸屏的产能释放,明年再增加300万套,到2012年年底,公司触摸屏总产能达到720万套,产能提升明显。而据一位了解公司的人士透露,公司已实现对中兴、海信、联想等厂商的批量供货,不排除超声电子近期会通过外协方式再次提高触摸屏产能,从而缓解公司触摸屏产品供不应求的状况。另外,超声电子今年5月公告称,公司拟募集8.5亿元资金投向电容式触摸屏和高性能覆铜板,其中6亿元将投资电容式触摸屏产业化建设项目,新增年产电容式触摸屏25万平方米的产能。专业人士分析,公司增发募投项目预计增加3000-4000万套产能,到2012年年底投产,将大幅增加公司触摸屏产能。另外,超声电子在高端印制板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人员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下半年以来,公司HDI产品订单需求增加明显。据分析,超声电子在非苹果产业链中具有相对优势的市场地位,随着多品牌智能终端的大幅放量,公司或将首先受益,迎来长足发展机遇。
  触摸屏产业链的相关企业还有华东科技、欧菲光、深天马等。另外,专业人士分析,除了触摸屏产业链,国内印制线路板公司尤其是高密度连接HDI板厂商也将充分受益智能终端产业链市场容量的爆发。我国PCB行业上市公司主要包括超声电子、中京电子、超华科技、兴森科技、生益科技等;另外,从事PCB试剂产业的西陇化工也有望获得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