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2011下半年台湾PCB产业趋势前瞻

2011下半年台湾PCB产业趋势前瞻


  8月31日,由台湾电路板协会(TPCA)与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IEK)主办的『2011下半年台湾电路板产业趋势前瞻暨Q2产销发布会』在台湾电路板协会举行。发布会特别邀请了瀚宇博德营销长叶新锦、工研院IEK 系统IC与制程研究部经理杨瑞临为台湾电路板产业面临的复杂局势提出因应策略。同时,TPCA与IEK发布了第二季台湾电路板产业调查、统计的结果数据,供业界人士了解当前台湾电路板产业现况,共同探讨台湾PCB产业因应高铜价之策略与台湾内存产业的未来方向。

  发布会前瞻:Q3成长力道趋缓  未来市场混沌不明

  2011年初全球景气普遍预期快速复苏,然而在上半年全球总体经济的诸多因素,造成市场对于景气复苏产生了诸多的担忧,使得全球主要国家之PMI指数在第二季普遍呈现下滑趋势,此现象与预期景气复苏趋势相异。

  观察预测智慧型手机的未来成长态势,Q3/Q2的正向成长力道是低于Q2/Q1,此趋势亦在LCD TV产品当中是相同的。在金融风暴之前的全球景气一片荣景,对于Q3的预测总是呈现四季的高峰点,然而在今年,似乎下半年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使得预测Q3表现,是呈现出踩刹车的态势。

  英特尔曾经预测,Ultrabook在2012年的出货量可望挑战2,000万台到3,000万台,占有一定的市场规模,业界大老叶新锦认为,Ultrabook更重要的任务是,建构一条防止iPad市占率扩充的防线,阻碍iPad持续侵蚀NB的市占。Ultrabook问世之后,是唯一有能力与平板电脑一较高下的产品,平板电脑在使用上有其限制,未来应该会走向利基市场,放量的Ultrabook因为同样一台Ultrabook使用的PCB面积与产值,都超越原来的NB板,吸引国内主要NB板厂积极切入,将带动多层板、2阶HDI板需求,NB板、HDI板两路板类供应商将分食订单。国内五大NB板厂已经开始针对Ultrabook送样认证,而手拥庞大HDI板产能的华通、耀华、欣兴也会有高度兴趣。

  另外在2011 Q2,日本、美国、德国PCB产业成长动能不足,而根据台湾电路板协会(TPCA)与工研院IEK调查,台商两岸PCB产值数据显示,产值为1,238亿新台币,Q2较Q1成长8.6%,然而此成长不如Q1时之预测Q2数据。若将今年上半年之台币汇率变化因素加入分析,由于Q2台币汇率较Q1『升值』2.1%,若以美金计算台商两岸PCB产值,Q2将较Q1成长10.9%,显示在台币升值的影响之下,压缩了PCB厂商的获利空间,若再受到削价竞争的威胁,对于台湾PCB产值将造成影响。此外,终端电子产品成长较大者依旧为智慧型手机(预估Q2/Q3为8.3%)、平板电脑(预估Q2/Q3为27.3%),然而整体终端电子产品成长动能不强。因此,在未来市场景气仍旧浑沌不明的情况下,TPCA与IEK预测台湾整体PCB产业,Q3表现将趋于保守,仅较Q2成长约5.0%。

  在记忆体产业方面,工研院IEK刚出炉的预测数据:今年全年台湾记忆体产业产值达2,079亿元新台币,较去年大幅衰退,成长率为-33.6%, 是今年台湾IC各次产业中跌幅最大者,远超过第二大跌幅为-8.7%的IC设计产业,台湾DRAM屋漏偏逢连夜雨,竞争与供需的两面夹击,明年台湾DRAM是否有其他转机?2011Q2台湾IC整体产业产值达新台币3,994亿元,仅较2011Q1成长4.7%;原因在于(1) 欧债危机与美日经济复苏缓慢,以及新兴市场面临通膨问题;(2) DT/NB PC需求疲弱、手机市场成长未如预期;(3) 新台币持续升值(由3/31的29.5至6/30的28.8,对美元季升值达2.5%)。整体而言,台湾IC产业经过连续2季(10Q4及11Q1)衰退之后,虽在11Q2有触底反弹迹象,但全年成长表现之隐忧已然浮现。推估记忆体产业下半年整体产值为869亿元台币,较去年H2衰退46.75%,而2011年H1/H2则为-28.2%,衰退幅度明显高于IC整体产业的-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