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现阶段笔记本电脑品牌重要的市场立基点

平板电脑的冲击之下,对触控屏幕的支持与需求,未来将使Ultrabook开始其机型设计的演变,以支持触控屏幕功能、消化这项平板电脑的独特优势。事实上,Windows 8兼具传统的Aero窗口接口,也打造全新的、适合触控的Metro接口,也正是促成机型设计演变的主要原因之一。总而言之,现阶段Ultrabook对笔记本电脑品牌与使用者现仅是轻薄、高可移植性的意义,但是未来的发展却不仅于此,并可归纳为三点:
  引领笔记本电脑更加轻薄化,同时不牺牲效能;效能是笔记本电脑很重要的市场立基点。
  冲击高端平板电脑,让(无键盘、ARM核心的)平板电脑往价位较低、尺寸较小的区隔定位。
  发展有创意的机型设计演变来消化触控屏幕,让用户更换使用情境,而不需更换装置,并享有可移植性。
  那么为了配合这样的发展趋势,触控屏幕的结构又将会进行怎样的演变?与Ultrabook机型设计有关的重量与薄型化(以提高装置可移植性)相信会是主要方向。目前成熟的触控模块结构都是外挂式的,不论传感器采用的是玻璃(G/G)或是薄膜(G/F/F)。这样的结构除了增加厚度、重量外,也增加了贴合次数,从而也降低了良率。以Apple iPad来说,第一代的机种采用0.5mm的玻璃作为传感器,到了2011年第二代iPad 2,传感器玻璃厚度改为0.4mm,相对地整机的重量也有所改善,大约减轻了80克左右(第三代New iPad又因为背光模块、电池加大等因素使得重量增加)。
  触控模块厂正在积极研发的是单片玻璃触控技术(G2 or OGS, One Glass Solution),该技术直接将X/Y感应线路以SITO方式整合到表面玻璃下方,因此不需要额外的玻璃基板或是薄膜,不仅减少了贴合次数和厚度,也减轻了重量。虽然也有些模块厂采用G1F结构(也就是一片薄膜加上表面玻璃来分别镀上X/Y线路),但这是迁就原有的传感器线路生产设备;如果,模块厂设备的线路精细度可以直接以SITO方式上表面玻璃(也就是G2),那么就不需要G1F的结构。
  总结来说,Ultrabook在这个时间点切入,已经不单纯只是将装置做得更薄、更轻的意义,而Windows 8会在相近的时间点发表,自然也不是巧合。Ultrabook先从轻薄与可移植性切入,接着将进一步有不同的机型设计演变,以融合触控屏幕功能。触控操作方式的亲和性、流畅性已经无庸置疑地受到使用者肯定,而触控也将随着Ultrabook演变的需求,进一步地提供更合适装置需求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