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据目前统计:今年中国大尺寸面板出货量成长超100%

市场研究机构DIGITIMES Research指出,中国大陆官方在发展TFT LCD产业的策略上,采取类似过去台湾在TFT LCD产业的发展途径,亦即透过技术引进、官方在技术研发等项目给予补助、对企业所得税及进口零组件电子设备给予免税或减税、协助基础设施建设等。
DIGITIMES Research表示,中国在2012年4月开始实施的面板进口关税调升,从原先的3%提高到5%,未来还有朝8%发展的可能,因此包括三星电子(Samsung)、乐金电子(LG)、联想(Lenovo)、戴尔(Dell)、冠捷等电视及LCD监视器、NB大厂,近来也陆续增加采购中国大陆当地生产的面板,以达到降低成本以因应内需市场的效益。

台湾及南韩面板厂商,目前在面板进口到大陆的关税方面,均是采自行吸收关税成本的方式因应,不敢转嫁给终端产品厂商,其结果就是面板厂商的获利性受到拖累。因此DIGITIMES Research指出,中国面板厂商在32吋及以下的LCD TV面板生产良率已经达到95%,台湾及南韩厂商只得降低32吋及以下面板的出货比重,转而加强开发价格较高、大陆面板厂商未生产或较少生产的39吋以上面板产品。

DIGITIMES Research预估中国大陆3家大尺寸 TFT LCD面板厂商2012年在各种大尺寸面板(含TV、监视器、NB及平板)的出货量将可达到8,846万片,较2011年成长107.9%。2013年则将达到1.01亿片,较2012年成长14.7%。各主要应用中,成长率最高的将是电视用面板,2013年出货量预估为3,315万片,将较2012及2011年分别成长43 %、830%。

另外,中国厂商在平板电脑用面板出货成长率亦高,2013年预估成长幅度达21%。NB用面板出货量因为大陆厂商出货较多的Netbook面板的市场需求大幅衰退,预估2013年出货将呈现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