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飞利浦寻址LED灯泡能否开启下一波物联网?


飞利浦 的网路可寻址LED灯泡,可能正在开启下一波物联网应用。我们准备好了吗?
物联网时代,真的随着飞利浦可用手机控制的199美元灯泡在苹果专卖店上架而到来了吗?或许是吧。而且,这也是唯一一次当飞利浦高层说出「游戏规则就此改变」时,我也感到同意。

不过,尽管就技术层面来讲,并没有太大困难度,但我对这个里面装着具备无线、IP可寻址的LED灯泡的盒子,仍然有着许多问题。

飞利浦开发出了一种名为「色彩」(hue)的系统,这个复杂的系统包含了许多彩色的LED晶粒、驱动器IC、微控制器、AC-DC电压转换器、无线收发器、ZigBee和成千上万行的软体程式码。但这个复杂的装置也不过是用简单的真空玻璃外壳将所有必要装件封装在内。

也正由于其复杂性,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现在可以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透过连接数位居家照明来控制色彩和亮度。该方案还假设屋主都拥有Wi-Fi路由器。

听起来相当吸引人,特别是因为它只卖199美元。对照其功能性,其售价显得相当便宜。有件事或许不是巧合, hue LED灯泡采用和苹果iPad一样的拉丝金属和玻璃。

尽管如此,除了技术问题,一般消费者对hue 可能仍会存在一些疑问。

情感上的挑战

第一个问题:为何只在苹果专卖店独家销售?

我的猜测是,飞利浦认为透过iPad (或Android平板)来控制室内照明,将会对喜爱尝鲜的族群产生吸引力。而要让他们掏出钞票最简单的方法之一,是让他们去逛苹果专卖店。一旦「果粉」们都买到hue后,就没必要再独家销售,届时价格也会下降。

第二个问题:我们有没有想过物联网可能带来的影响?

当我们身处家中,对于有人能远端控制家中照明系统,我们的感觉会是如何?当你的照明系统内建了可向远端的第三方(如电力公司)传送资料的能力时,你会怎么看呢?

虽然这些功能的主要诉求都在便利性,但要让人们从过去简单的操控方法转移到所谓智能型控制功能,而且还再次去熟悉它们,将会具有挑战性。

碳足迹问题

第三,我们必须要问,去制造这么复杂的系统,并推动全世界朝智能型照明系统转移,确实是有必要的吗?制造这些系统的碳足迹呢?LED灯相对较低的能耗,真能抵销制造这些复杂装置所产生的碳足迹吗?

这将取决于灯泡的寿命。LED灯至少可持续使用10年,但截至目前,还没有多少公司有能力设计出能使用这么久的消费产品。

最后的问题与前两个问题有关──值得为了照明去制造这么复杂的产品吗。飞利浦口若悬河地谈论hue灯泡可经由无线连接自动更新软体。大多数软体使用者都了解,仰赖软体运作的设备,在软硬体同时出问题时,大部份都能透过更新软体快速解决问题。但当飞利浦LED灯泡出问题时,比方说,因为软体更新出现某种程度的问题时,又是什么情况?

事实是,很多人会想尝试这种以网际网路为介面来控制照明系统的方法。我相信,这项产品仍会有它的追随者快速采用,但也会有一些不信任科技的族群,坚持等待更值得信赖的技问世。

如果这就是物联网的起步,那么,我们更应该保持谨慎。Hue和物联网就像是瓶中精灵:你可以得到三个愿望,但在说出要求前,你必须仔细考虑。

好了,我的台灯说,该休息了!